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持戴好口罩 健康辞旧迎新

2020年12月18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疫情,北京已连续5天出现境外输入病例。一方面是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一方面是疾控部门在流调中发现,有些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有所松懈,出现不戴口罩、漏测体温等情况。复杂严峻形势下潜藏的星星隐患,再次敲响了防控警钟。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多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创下新高。北半球天气日渐寒冷,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时节,加之人们的室内活动明显增多,密闭环境和人员聚集都为病毒传播提供了便利。种种因素,都给一直处于进行时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加了难度。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北京作为“国门”,作为超大型城市,必须坚持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每一个市民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抗疫近一年,我们既感受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严重冲击,更感受了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分夺秒的救治,挨家挨户的排查,高度自律的防护,这段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深深印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作为抗疫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都明白,疫情汹汹,但可防可控,其中,做好个人防护是一切抗疫举措的基础。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当初我们靠着这套“组合拳”扭转了局面,如今也要慎终如始、坚持下去,守护难得的防控成果。

从全市范围看,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是防控一线。尤其是餐饮经营场所,人们就餐时摘下口罩,处于“弱防护”状态,聚餐等活动又加大了交叉感染几率。新年将至,购物娱乐、聚会聚餐等活动大幅增加,拧紧“安全阀”是当务之急。餐厅食堂、商超楼宇、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必须压紧压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广大市民则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公共交通和人流密集场所戴好口罩,当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和责任人,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克服麻痹松懈与“防控疲劳”,才能为平稳应对冬季防疫大考创造积极条件。

防控成果来之不易,繁荣景象值得珍惜。戴好口罩这样的防控细节,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守护健康,是家庭与社会的最大财富,也是辞旧迎新的最好姿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