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把年龄当负担

刘奂明

2020年12月18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2月17日贵报评论《对“35岁焦虑症”别放大也别放松》说得很客观,值得那些已经或即将迈入35岁门槛的人细细品味。不少行业部门特别是企业将35岁当作硬杠杠,也难怪让许许多多在职场打拼的人面临“35岁焦虑症”。

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残酷,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比拼。谁能造就、吸引、留住人才,谁就能赢得主动、胜券在握。当不少拔尖人才已经跨入35岁门槛,对企业而言堪称千金难买的财富。

对员工来说,不论就业还是用人环境,都或多或少面临年龄恐慌。特别是一些行业部门存在唯年龄、唯学历选人用人的倾向,以致员工内心充满复杂又无奈的焦虑,这种焦虑及由此产生的危机感随着年龄的增大与日俱增。缺乏危机感可能缺乏一定的动力,但不应把年龄当作焦虑,而应把这种焦虑转化成本领恐慌,也就是掂量掂量自己,心里总想揽到瓷器活,手里究竟有没有底气十足的金刚钻?

岁月是一条永不回头的河流,谁都不能青春永驻,既然不能阻挡岁月之河不舍昼夜奔腾向前,就应该正视现状认清自我,用孜孜以求的行动来摆脱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良好心态,从心里根本不把年龄当负担,而将焦虑当作提升自身价值的砺金石、助推器。

如果能像孔子那般“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就能靠持之以恒的奋斗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只有面对现实难题能够应对自如,才能够有效应对年龄焦虑、从容面对人生的“35岁”。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