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0专题策划>>红色老区>>老区新貌

山西五台建安乡综合施治抓防火,秸秆利用见成效

2020年12月02日14:2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山西五台建安乡综合施治抓防火,秸秆利用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关于“发动群众护林防火”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和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五台县建安乡政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近日召开了护林防火专题会议,建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国斌主持会议,乡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及派出所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一、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乡采取了喇叭广播,标语传单,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以及对周边痴、聋、哑、傻人员的登记和严密监控,使护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一丝不漏。二、严密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周未乡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及各村护林员必须早6:00点到岗到位,分工把守,明确职责。各村组分别签订防火责任书,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三、严明纪律,做好值班值守。村委两干部及护林员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有力。 会上徐乡长强调:全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落实责任,以临战的状态,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全乡“零火情”。

同时,建安乡政府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巡查管护专项行动,全力构筑护林防火安全网。建安乡每年玉米种植面积达17000多亩,秸秆处理是全乡最大的难题,由此乡党委高度重视,雇用大型机械及时对田间地头秸秆和杂草进行打捆清运,粉碎化处理,一部分为牛羊储备冬季食物,另一部分销往外地,这样既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又有效消除了火灾隐患,缓解了今冬明春的防火压力。

加强火源火种管理,是护林防火的重中之重。为此徐乡长经常天不亮便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建安高速口,防范返乡人员,发现杜绝火源火种,并组建了共青团、民兵专业护林防火消防队,配备齐灭火器材,坚持做到“五不烧,六不准”,在传统节日等关键时期,采取死看硬守,巡逻设卡,全方位预防到位。

冬季是护林防火的重要节点,建安乡政府坚持“预防为主 ,积极消灭”的方针,努力提高防控水平和应急能力,全面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综合施治抓防火,秸秆打捆增创收。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减轻防火压力,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力保落实防火到位,为全乡工作有序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安杰)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