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不好 每天午时暖暖膻中

吕沛宛

2020年11月24日10: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心脏不好的人来说,冬天可是一道坎儿,因为心脏病容易在冬季突发,且病后治疗效果较差,甚至会有致命威胁。法国一项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13%。英国一项研究也证实,如果心脏病在冬天发作,存活机会将减少19%。

  这里,我有一个预防心脏病冬季发作的小方法,不妨一试:立冬节气(11月7日)后,每天午时用电暖宝暖暖膻中穴15~30分钟,一直到次年春分停止。中医认为,膻中穴有理气活血、宽胸利膈、通心络、宁心神的作用。

  电暖宝一般一次充电5分钟,放到被子里可持续散热,刚开始较烫时应用毛巾包裹,待温度稍降,可直接放到睡衣外对应的穴位处,一般一天充电一次,用完即可。市面上卖的电暖宝直径有9厘米、12厘米、15厘米的,推荐大家用12厘米的,更便于使用、搁放。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使用电暖宝时,心脏有不舒服的情况,必须马上停止。但如果一移走电暖宝就难受,可以继续温暖穴位。总之,温穴位时以自我感觉身体舒坦为度,还要注意防烫伤。

  另外,心脏不好的人群冬季还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锻炼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进行,上午9~10点比较合适,避开凌晨到早晨发病率最高的时段;不要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突然刺激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把手泡在冷水里,最好用温水。▲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