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攀足防寒湿

2020年11月01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霜降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养生关键在于外御寒,内清热,谨防风寒湿痹。养生法宝《圣贤保修通鉴》中有二十四气导坐功疗法,其中“霜降九月中坐功”适用于这个时节防寒。

  就练习时间而言,霜降节后15天,为本导引术练习的最佳日期;自己喜欢练习的任何日期和时辰,亦为本导引术练习的最佳日期和时辰。具体方法分五步:1.正身平坐,两腿伸直,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竖脊含胸,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2.两臂向左右两侧伸展,同时两臂内旋,小指在上,掌心向后。3.接上式,俯身向前,两手向前“攀足”,两手分别握持两足。4.接上式,两手捏持两足第一、第二脚趾并尽力向内拉,足尖尽力内勾,使两腿后侧得到最大的伸展;同时抬头、伸腰,目视前上方,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5.接上式,头颈还原,身体尽力前俯,向两腿靠拢,同时两手恢复成握持两足的姿势,足尖尽力前伸,脚背绷直,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重复以上4、5动作,反复做7次。▲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