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婚宴浪费怎么避免

景一鸣

2020年10月16日10:46 来源:京报网

十月,不少新人喜结良缘,在厉行节约理念大力推广的当下,婚宴出现浪费的情况却比比皆是,屡屡被网友曝光。

“十一”期间,记者探访本市多家婚宴场所,发现在菜品订制上多以套餐为主,但订制内容大多超量,以一桌10人为标准,且不谈是否向“N-1”靠拢,“N+10”或“N×2”的情况都很普遍,10人一桌,12个热菜8个凉菜的订制方法似乎成了“标配”,其结果往往是巨大的浪费。

而且,参加婚宴的来宾几乎没有人是为了“吃饱吃好”来的。记者观摩多场婚礼发现,在传统礼节新郎新娘“转桌敬酒”环节过后,同事朋友大多早早离场,桌上的剩菜有的甚至丝毫未动。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保贵坦言,关于婚宴浪费,其改革应该是深层次的,从行业专家到消费者本身,都需要改变一些传统观念甚至陋习。

“婚宴不好吃,是现在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问题。”贺保贵说,现在婚宴餐饮精品菜少,订制超量套餐以量取胜成为“卖点”,这是非常不好的风气。而这种风气的形成,也和消费者的传统观念密不可分,双方是相互影响的。

“我去河北参加了一次婚宴,大家都把馒头打包了,就因为馒头做得好吃。”贺保贵举例表示,婚宴同样应该注重精品菜,通过强化特色逐渐扭转业态。同时积极推进公筷的使用,这一细节的落实也能促进餐后打包。

“当然更多的功夫应该下在餐前,如果仅仅依赖打包,可能有的菜回家再热就不好吃了,最后还是被扔掉。”贺保贵说,婚宴点菜的形式也可以有所改变,比如鼓励婚宴自助餐,或者调整套餐种类,给消费者更多选择。通过电子请柬等方式,让每桌的客人提前点菜,确定合适的菜量和菜品,这样既能保证上菜速度,又杜绝了浪费。

贺保贵建议,针对解决婚宴浪费问题,各相关部门、研究领域可以形成一个新课题,同时是一个长期性课题,其实质是要在百姓享受美好生活和厉行节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通过餐饮企业的改革、媒体呼吁等多个层面逐渐扭转消费观念。(记者 景一鸣)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