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龙江卫健委:哈尔滨1例已经解除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复阳

2020年09月25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董童)据黑龙江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的疫情通报显示,2020年9月24日0至24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例已经解除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复阳,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由日本进入哈尔滨市)。

通报提出,国内疫情基本平息,全国无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输入性疫情的风险长期存在。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风险较高,秋冬季又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大家仍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始终保持防范意识。

通报要求,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要合理安排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公共场所、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食用进口食品之前要洗干净、烹饪食物要煮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各级医疗机构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院感防控工作,做好发热门诊管理、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重点防范大型农贸批发市场、食品加工厂和肉类海鲜市场服务人员等人群,关注近期返校师生,持续关注人群聚集、密闭、环境卫生差等重点场所,做好各关键环节的消毒和疫情信息报告工作。

此外,黑龙江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哈尔滨市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

李某某,男,12岁,学生,常住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北春城。7月31日,与其母亲(女,42岁)从美国经沈阳入境回国。因其母被沈阳市第六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确诊病例,李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宾馆集中隔离10天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由其父亲(在沈阳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陪护在沈阳市第六医院住院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隔离14天期满,与其父于9月8日自驾返回哈尔滨,按规定居家进行健康管理。期间,李某某一直未上学。9月23日,李某某居家健康管理14天后与其父母到哈尔滨市第六医院预约核酸检测,自述无不适症状。9月24日,李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父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李某某及母亲(陪护)已转运至哈尔滨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其父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至香坊区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已排查追踪到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9人,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已完成对李某某家庭环境采样工作,并对其住所、楼道、电梯等进行终末消毒,其居住单元已由社区进行封控管理。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