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究竟什么是痴呆?这六类人群需警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 王嘉麟

2020年09月22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最近,在我科健忘门诊中,又遇到几个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说自己记忆力下降,怀疑痴呆了。要出门了,已拿着钥匙呢,还要找钥匙;下楼忘记锁门了;在电视机前,看到熟悉的演员,叫不出来名字;看完电影,没过多久,内容就模糊了;讲述电视剧内容时,张冠李戴……年龄不大,才30多岁,就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就要痴呆了。

其实,经过详细的询问,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特征:熬夜、睡眠不足或失眠、情绪紧张或压抑、吸烟酗酒等,其中,睡眠对记忆力的影响很大,长期剥夺睡眠,脑部神经元得不到足够休息,必然出现记忆力下降,因此,年轻人出现健忘不足为奇,健忘确实在低龄化。

上面的患者经过专业痴呆量表筛查后,只是普通的记忆力减退,不符合痴呆的诊断,只需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慢慢被偷走的记忆力就会自然恢复,不必恐慌。

那么究竟什么是痴呆呢?痴呆有严格的诊断标准,一定是后天获得的(不是先天的精神发育迟滞)、智能损害是持续性的(不是一过性的短暂意识错乱状态,至少持续超过4个月),意识清醒,同时具备语言、记忆、视空间技能、情感或人格、认知(概括、计算、判断等)至少三项能力下降,影响生活,才可考虑痴呆的问题。所以说,单纯一过性健忘,不一定就是痴呆,但是需要引起重视,由专业的医师帮您排查。

还有一些高危人群,也需要排查,包括6类:(1)家族父辈祖辈、姥姥、母亲等出现过此类疾病者,提示老年痴呆风险较高;载脂蛋白E基因型阳性;(2)长期吸烟饮酒人群,肥胖三高的患者,对脑血管损伤较大,易患该病;酒精中毒性脑病也可以出现痴呆;(3)文化素质及教育水平较低者,与社会接触较少(独居老人、社交孤立),中年期听力下降或丧失,同样易患该病;(4)女性危险系数高于男性;(5)头部多次外伤史,或接触过有毒物质的人群,脑炎,煤气中毒;(6)老年抑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