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九月一日起,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展开——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已就位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20年08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将于9月1日起展开,为市民提供一次免费新冠病毒检测。香港特区政府8月26日宣布:设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临时气膜实验室)已准备就绪,足以应对大规模检测需要。同时,协助香港提升检测能力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也已就位。

截至8月27日零时,香港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36例。及时开展全面的社区检测是重要的抗疫手段,但香港本地检测能力有限,无法开展大规模社区筛查。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港,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8月21日,支援队(广东组)60人全部抵港。8月27日,支援队(广西组)7名先遣队员启程赴港。

在港岛西营盘的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内,已建好16个“火眼”实验室。作为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它由一组灰白色的半圆柱体构成,每个宽4至5米,高3至4米,长约10米。16个实验室每天可检测10万个样本,若采用“三混一”或“五混一”混检方式,每天可增加至30万至50万例。

8月26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检测工作组组长、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与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队长余德文等视察各实验室后确认,检测程序等各方面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由内地检测机构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模式,已在内地多个城市运用,有着大规模核酸筛查的成功经验。在香港,近日还通过了特区政府卫生署的外部质量评估项目评估,符合为香港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的要求。实验室同时符合第二级生物安全水平要求,并已采取相关感染控制措施,确保卫生,妥善处理废物,不会排出有害气体。

“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600名检测人员每天三班轮流工作。”华大基因香港“火眼”实验室前线总指挥曹苏杰说。

陈松青表示,特区政府会确保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安全有序进行,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检测服务。

采样方面,特区政府发言人25日表示,已有超过5000名香港医疗人员报名参与工作,特区政府将向当值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装备。特区政府在全港18个区设置了逾百个采样中心,从9月1日起即可有序进行采样。采样检测时间为期7天,视进度可再延长。据了解,市民可于8月29日在网上预约,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市民会收到短信通知,如检测结果呈阳性,香港卫生署将会立即跟进处理。

启动“火眼”引发香港各界热烈反响。

“越多市民参与检测,才能越快截断病毒传播链,市民才能越快恢复正常生活。”27日,80多位香港建制派区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特区政府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在公开信中感谢内地驰援香港抗疫工作,吁请广大会员踊跃参与检测,通过快速排查,阻断病毒传播。公开信还写道:“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期望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

《星岛日报》27日发表社评表示,在两地共同努力下,香港终于可以推出大规模检测行动,希望香港市民万众一心,团结抗疫。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近期香港仍有不少确诊病例源头不明,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专家预测病毒可能在秋冬季节变得更活跃。因此,香港防疫必须争分夺秒,在内地的支持协助下,携手构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体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8日 07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