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何陷入“泥潭”

本报记者 刘 霞

2020年07月10日08:14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00万,病亡人数超过13万,成为目前全球确诊和病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为什么美国会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呢?美国《国会山报》网站8日发表分析文章点出如下原因:战略上轻敌,战术上未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或执行不力;政府与专业人员关系紧张等。

确诊人数屡创新高,形势非常严峻

美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万,《数据世界》提供的数据表明,欧盟每天平均新增确诊病例4000例,尽管欧盟人口比美国多1亿,但新增确诊病例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

美国传染病领域专家、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举办的在线聊天中说:“如果你看一下欧洲的图表……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其确诊病例曲线有个上升阶段,然后下降到基线,尽管欧盟计划重启经济,但确诊人数也没有像我们之前所想象的那样突然增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国家的曲线一直在上升,从来没有下降到基线,现在仍在上升,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必须予以解决。”

此外,福奇上周也曾在国会山向立法者发出严厉警告。当时他说:“如果新增病例激增情况没有转机,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到每天10万例的水平,我也不会感到惊讶,但我非常担心。”

利比里亚前卫生部副部长托尔伯特·耶斯瓦曾与美国的传染病专家在2014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战役中并肩作战,目前是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他说,这些专家技术精湛,因此“美国目前的严峻形势,对我来说是难以置信、也难以想象的”。

其他国家严阵以待,而美国没有

为什么美国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会陷入现在这般严峻的境地呢?《国会山报》网站的分析指出,与美国相比,欧洲主要国家/地区采取了更严格、更持久的“封城”措施,从而将病毒传播抑制到较低水平。此外,在有些地方,特别是韩国,制定了激进的测试、治疗和隔离系统,可以抑制病毒传播且无需完全“封城”。另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之所以在抗疫行动中取得成功,部分原因在于全国各地居民都必须佩戴口罩。

反观美国,所有上述措施和手段,要么缺失,要么执行不到位。专家认为,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美国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重视该病毒,过于“轻敌”。

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阿西施·贾哈说:“其他国家做了什么我们没做的事?我可以列出一大堆,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其他国家严阵以待,而美国没有。”

缺乏有效沟通,联邦与州政府各自为政

《国会山报》的报道中称,有专家指出,总统特朗普和一些州的领导人缺乏清晰的信息和领导才能,导致有关新冠肺炎的各种信息非常混乱,而且混杂在一起,使美国民众难以遵循正确合适的指导,比如佩戴口罩等重要建议等。

范德堡大学传染病专家威廉·沙夫纳强调说:“我们一直缺乏清晰而持续的交流,相反,身边总是充斥着各种混杂的噪音。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以及政府与医生和科学家之间关系紧张。”

他还指出,特朗普政府“将抗疫责任推给50个州,结果,我们的很多州政府各自为政,朝令夕改”。

据CNN报道,此前,福奇曾劝特朗普总统颁布全国性的“居家令”,但特朗普总统表示,不宜发布全国范围的命令,把决定权交给了各州州长,而有些州并没有执行,“我不懂为什么有的州还不执行‘居家令!’”福奇在接受CNN采访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