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本轮疫情中你关心的问题

2020年06月16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6月11日以来,北京已累计报告79例确诊患者。对于北京新发生的这波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做客人民日报新媒体直播间时,回应了数个网友十分关切的问题。

如何看待北京近期疫情?

吴尊友:北京这次疫情是出乎意料的,形势是严峻的。首先,全国基本阻断了各类传播,在北京突然短时间内集中出现病例,形势严峻。其次,疫情发生在新发地,人流量很大,要把流行病学调查清楚,包括感染的人、发病的人、接触的人全部查清楚,这本身是一个挑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但从另一方面说,情况又是比较乐观的,很多患者在短时间就报告出来了,而不是等陆续发病到医院就诊才发现。北京发现疫情后通过多项技术的应用一下锁定了新发地,对新发地市场及周边进行主动筛查,采取的措施很迅速,这样就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切断传播,对疫情防控有利。

目前北京疫情“可防可控”吗?

吴尊友:我说的“可防可控”是指感染人数限定在一定的可接受范围内,传播地域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从大公共卫生角度来说,只要不造成重大的影响,影响人民群众生活,都统称为可防可控。

我对本次北京疫情防控是有信心的,这种信心是有事实依据的。北京这次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拉响了警报,第一时间锁定了新发地,这些天集中发现的病例就是通过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发现出来的。不过,各项措施要更加严格,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实。

这轮病毒是从哪儿来的?

吴尊友:关于源头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肯定不是在北京原发地发生的,而是从外地引进的,而引进来的各种可能都在调查当中。从病毒的组成结构来看,它不像北京在两个月以前出现的毒株,通过基因组测序,更像是国外的。

病毒毒性和传染性是否更强?

吴尊友:目前,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性都没有发生变化。传染性取决于人际交流的方式,交流人员多、人员密集,传播速度就快。致病性取决于人的抵抗力,从全球观察来看,年龄越小发病后症状越轻。从这次北京报告的病例来看,主要集中在劳动人口的年龄段,以青壮年为主,他们的感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重型的不多。

核酸检测会不会出现假阴性?

吴尊友:在前一段时期观察到一些病人在核酸检测阴性后再次出现阳性,这些情况和我们现在首次检测阴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人感染病毒后免疫力发挥作用,会清除病毒,体内病毒含量会降低,运气不好时就会采不到,但不代表病毒完全清除了。现在北京的情况是,大部分人如果感染了都是在感染的早期,身体免疫力还没有发挥作用,应该说查出来是阴性的,阴性的可能性很大,假阴性可能性非常小。

三文鱼是否本次疫情源头?

吴尊友:目前环境采样工作还在进行,需要全面评价环境检测结果才能说明问题。三文鱼案板发现核酸检测阳性,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有可能是被污染,比如其他物品的污染,工作人员或客户等感染的人在这个案板前讲话、飞沫的喷出,都可能造成案板污染,所以这个案板查出阳性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也不能说明三文鱼就是造成疫情传播的源头,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记者 蒋若静)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