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星“入职式代言”能持久吗?

海外网 赵壹晨

2020年06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涛入职阿里,欧阳娜娜入职淘宝,郑爽入职快手……近期,数位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的新闻备受关注,这是明星放下自己的本行谋求转型吗?其实不然。

明星的影响力是企业引流的重点渠道,“入职式代言”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借助明星影响力为企业带货。不论是“官方优选官”,还是“造型合伙人”,从职位名称便不难判断,明星的入职不能与真正的上班族相提并论。

企业聘请明星,不是为了让明星做一颗勤于业务的螺丝钉,而是看重了明星自带的流量。明星与企业“合体”,明星流量一定程度上就成了企业的流量。对企业关注度的增长,有利于其吸引用户、做大业务,在互联网企业的流量争夺战中,无疑为企业的经营创造了潜在价值。

从代言到入职,新模式的出现与互联网业态发展相适应。企业绑定明星扩大影响力,明星拓展新业务赢得口碑,入职模式开创了互联网时代的“新代言”。

其一,社交媒体成为企业“蹭热度”的重要窗口。传统代言往往聚焦于明星的可信度,明星与产品同框,也能为产品带来附加值。而“入职式代言”在上述基础之上,还为企业增加了话题度。在信息纷繁的社交媒体舆论场,明星入职足以成为全网热点,欧阳娜娜的工牌一度被网友热议,直线上升的话题热度为企业引流,这便是“新代言模式”的重要运作方式之一。

其二,直播带货新业态在防疫期间迎来风口,带货成为近期企业扎堆聘请明星的重要诱因。刘涛化身“刘一刀”入职阿里,首次直播带货就获得了1.48亿元人民币的好成绩。对电商平台来说,明星是带货主播的最优人选,同时也是稀缺资源,签下明星主播,就相当于提前预订了可观的直播流量,从而在带货竞争中占据主动。

不过,“吸粉”固然重要,但对一家企业而言,做强自身业务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明星代言是营销渠道,做好了是锦上添花,但没有哪一家企业的成功仅靠营销推广。热度过后,“代言式推广”若想得到长久发展,企业产品、服务过硬才是根本。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