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贴心帮扶

“绝不让脱贫群众因疫情返贫”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0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的湖北随州,乡村里满眼绿色,山坡上不时可以遇见悠闲吃草的牛羊,一派田园牧歌景象。 “真没想到,疫情刚过,军分区的政委就亲自给咱们送种子、送肥料呢!”湖北随州广水市长岭镇锣鼓田村脱贫户向兵洲说。

锣鼓田村是随州军分区直接帮扶的4个贫困村之一,在军分区的协调下,村里建成了7座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还发展了特色养殖,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多元。原本2019年底,这4个村都已脱贫。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军分区了解情况后,立刻给予资金、技术、物资的支持,帮助村里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要不是人武部帮忙,我的3500只鸡,六七百斤鸡蛋怕是要‘砸在手里’了,搞不好有可能返贫。”在军分区另一个帮扶村曾都区万店镇横山村,民兵连长谌茂说。

谌茂是退伍军人,年轻力壮,但因家有重病病人致贫。5年前,曾都区人武部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外派学习培训、上门技术指导、联系外销途径等多种方式帮助他发展规模养鸡。他逐渐成长为当地致富带头人,许多贫困户在他带领下,一起提前脱贫。

“疫情发生后,城里、村里都实行封闭管理,货运基本停止,鸡蛋不卖,时间长了就坏了,鸡饲料都快吃完了。”谌茂心急如焚的时候,接到了曾都区人武部部长的关怀电话,“你有啥困难尽管说!”谌茂把难题一说,区人武部立刻帮忙联系了随州市的几个居民小区,通过小区团购的方式,小区分批组织货车到村里“扫货”,谌茂和全村农民滞留的农产品,立刻销售一空。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军分区重点扶持的小龙虾养殖产业也受到了冲击。

“受疫情影响,小龙虾销路不畅,价格下滑,村集体刚刚流转、平整了200亩地准备做稻虾养殖,没想到招商很不顺利。”横山村支书谌祥省年初很头疼。他把困难向对口帮扶的曾都区人武部一反映,人武部立刻与区招商局等有关部门协调,加大招商力度。很快,随州市志顺双勇家庭农场就被引进了过来。

“我们帮助村里建起了小龙虾养殖产业,就必须把这个产业扶持好。”随州军分区政委张爱华说,“绝不让脱贫群众因疫情返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7日 05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