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控烟协会:健康的权利高于吸烟的权益

2020年06月02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5年来,‘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接到群众对违法吸烟的投诉共计51625件,志愿者核实处理22103件,有效投诉处理率达42.82%。原来吸烟者被劝阻时往往会发生冲突,现在大多数人马上就改。法规的遵守率不断提高,吸烟率不断下降。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5月3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满5年。张建枢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回忆,5年前,北京的公共场所是允许吸烟的。餐馆只凭空划了一条线,一边是吸烟区,一边是非吸烟区。“这条线没有任何作用。不吸烟者中有68%是二手烟的受害者,法规的模糊性导致管理者对二手烟也束手无策”。

  随着《条例》的正式施行,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不再允许吸烟。遇到违法吸烟者,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举报。控烟志愿者会上门送达被举报通知书,要求被举报单位进行整改。

  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无烟屏障

  日前,协会获得了由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世界无烟日奖”。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平台发文表示,“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健康中国的愿景才能得以实现,无烟下一代才能冉冉升起”。

  研究表明,无论近期有无吸烟,吸烟者的工作记忆准确性都会受到损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认知功能表现越差。长期吸烟,尼古丁会引起大脑皮质、中脑与海马区域的细胞数量减少以及细胞体积的改变,最终表现为认知功能的降低。

  2019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要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保护青少年,不让他们进入吸烟队伍,才能实现无烟中国、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张建枢说。

  协会长期持续做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的工作,相继完成了两次北京全市范围内学校周边100米售烟点的调查,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2019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在一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协会提供的调研数据,要求该区烟草局立即采取措施,严格落实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和学校周边100米不设售烟点。这也被写进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

  同时,协会紧密关注电子烟发展趋势等控烟前沿问题,为进一步宣传电子烟的危害,尤其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的误导和诱惑,倡导吸烟者主动戒烟,拍摄制作了475集短视频,以及专题纪录片等作品,在新媒体平台推送传播。

  疫情期间,社区走廊成违法吸烟投诉“重灾区”

  据“无烟北京”微信公众投诉举报平台统计,2020年1月1日至5月28日收到控烟投诉举报线索3342件,平均每日接报22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0.3%。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社区居民公寓楼走廊、步行梯、电梯间违法吸烟的投诉明显增多,仅1月下旬至2月底,社区居民楼内违法吸烟投诉就达598件。“少数‘烟民’怕在家吸烟影响家人健康,却严重忽视了公众健康利益,使无辜老人及儿童深受二手烟的伤害。”张建枢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维护市民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权益,协会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组织研发了控烟数据整合系统——“控烟一张图”。在“控烟一张图”中,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拍照、录像等功能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线上投诉和举报,有关信息可即时上传系统,并实时对被投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被投诉较多的行业、区域的信息将被及时公开曝光。协会控烟志愿者根据系统形成的任务派遣单,会就近到达现场进行告知、劝阻、帮助整改。目前,“控烟一张图”投诉渠道已被设置在微信“城市服务中”,市民参与控烟投诉更加方便。张建枢呼吁群众对违法吸烟予以举报,和协会共同督促强化控烟管理。

  从熟视无睹到不可容忍

  从支持《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通过到执行,从组织上万名控烟志愿者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灵活运用创新科技实现社会共治等,协会总结出控烟典型经验,形成了“VIP(Volunteer志愿者-Internet互联网-Press新闻宣传)”北京控烟社会共治模式。

  “控烟达人”李磊回忆,小时候家里总有打麻将的叔叔阿姨,烟雾缭绕的环境导致他从小就气管不好,隔三差五感冒咳嗽,跟父亲争吵也十有八九是因为吸烟引起的。上了大学,他是宿舍里唯一不沾一口烟的人。在二手烟的环境中,李磊曾经只能“逃避、忍耐、默默抵抗,故作麻木淡定”。

  被问到为什么后来一直坚持控烟,李磊总是回答“因为正义”。“控烟事业是积极的、阳光的、正义的。不营造一个正确的环境导向,可能又会影响到下一代人。我们的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有共同营造健康环境的意识,让大家敬畏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健康的生活环境,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李磊说。

  如今,协会有13886名像李磊这样的志愿者,每年服务工时超过180万个小时。志愿者广泛发放自制控烟海报、灭烟盒等宣传品,和卫生监督部门联动,有效帮助提高了北京控烟的执法效率。“每周三来控烟”的志愿者队伍已成为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控烟领域,从熟视无睹到不可容忍是一个里程碑。北京做到了,而且未来将向更严格执法和属地化执法的方向发展。协会将再接再厉,为各街道和乡镇控烟执法的网格化提供技术支持和志愿者队伍的保障。”张建枢说。

  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等11位专家呼吁大众听医生的话,不要吸烟,拒绝二手烟,希望来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钟南山院士告诫大家:“如同应对疫情,控烟也需要举国之力,还要更加坚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