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康复者复工:城市活力回来了

2020年05月18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1日,读者在宁夏图书馆归还借阅的图书。当日,受疫情影响闭馆近三个月的宁夏图书馆恢复开放 供图/新华社

华灯初上时,宁夏银川市商业街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出租车司机叶健(化名)载着乘客缓缓驶过这条繁华路段,感受着久违的车水马龙。叶健是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这是他复工的第二个月。“这里人多拥挤,我以前每次经过都头疼,现在只觉得生活很美好,城市活力又回来了。”他说。

康复者“重燃”生活热情

当前,包括宁夏在内,中国多地陆续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商超、餐厅等公共场所恢复正常营业,各行各业稳步复工复产。和叶健一样,许多康复者走出家门,“重燃”生活热情。

叶健目前既跑白班又跑夜班,每天早晨6点半发车,中午休息会儿再出车,晚上11点左右回家,但他忙得很开心。“天气转暖了,乘客也多了,我有时凌晨一两点才到家。还是忙点好,多给娃赚点奶粉钱。”他笑道。

叶健最小的孩子只有5个月大。春节时吃了一次团圆饭,他家有5人不慎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就有他和妻子。住院治疗期间,未断奶的小宝贝一直由当地医护人员照料,夫妻俩2月中旬治愈出院,上个月解除居家隔离。

“刚解除隔离时,我还担心看到别人异样的眼光。没想到周围人都很善意,见了面也会打招呼,我感觉生活回归正常了,心情好多了。”妻子王秋(化名)说。这些天,她每天下午都带孩子在楼下遛弯,顺道去小区门口买菜,偶尔还和几位关系要好的“宝妈”出门逛街、遛娃。

复工加速康复患者心理“康复”

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7.8万例。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加速了康复患者的心理“康复”。

“复工转移了他们的注意力,之前隔离在家为了生计产生的焦虑、失眠等都有改善。我感觉他们开朗也健谈了。”宁夏宁安医院心理医生张学辉说。

张学辉在疫情期间负责为确诊患者等人群做心理危机干预。她发现患者近期的来电咨询已从疫情相关内容转向婚姻、亲子等常规家庭话题。

44岁的杨玉(化名)也是一名康复者。作为银川市一家卖场的销售员,复工将近两月,每天卖场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依旧平淡无奇,她却觉得安心。

“复工前,我怕被同事疏远,更怕失业。”杨玉说,“没想到返岗这么顺利,我2月份没上一天班还拿到了基本工资,作为回报要更加努力工作。”

更让杨玉觉得暖心的是,当地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或打电话关心慰问,还主动提出过帮她解决就业难题。

“憋”出来的焦躁有所缓解

复工以来,叶健在家“憋”出来的焦躁也有所缓解。前些天,他先后接到了心理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健康回访电话。感受着疫情“冷却”后依然温热的人心,叶健说:“身边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暖心事,特别感谢他们的帮助。”

生活回到了正轨,但经此一“疫”,叶健对生活和生命有了新的感悟。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他专门花了两天时间陪家人。“赚钱固然重要,但也要适当陪陪老婆和孩子。我现在更热爱生活,也知足常乐了。”叶健说。据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