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

2020年05月13日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透露,到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较10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超过70%。

  吴欣娟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情况非常好,但还存在一些结构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人数相对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在百姓的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方面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说。

  “我们需要在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满足社会的需求。”吴欣娟希望社会对护理专业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加入护理队伍。她建议,院校护理课程的设置更要结合实际,比如这次疫情提示,应增加一些公共卫生护理、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课程。另外,应该根据社会需求,在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重症护理等人才的培养上加大力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