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挺身而出,砥柱中流

苏  渝

2020年04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家家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出色表现,再次印证了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

他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彰显了“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石油石化、电力、通信等基础型央企生产不停歇、保障不断供,确保了社会运转有条不紊;建筑、交通等领域企业通力合作,火速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许多原本并不生产医疗防护物资的央企急国家之所急,应人民之所需,哪怕从零起步、新上生产线,也要努力转产扩产,为抗疫一线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他们的义无反顾、勇敢担当,让全国人民面对疫情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他们在关键时刻砥柱中流,发挥了“顶梁柱”的强大力量。“拉得出、冲得上”,靠的是担当;“顶得住、打得赢”,考验的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物质技术基础越来越雄厚,人才资源越来越丰富,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劲。疫情发生以来,从率先恢复生产到带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从携手中小企业稳经营到帮助重点群体稳就业,中央企业在依靠强大实力稳住自身阵脚的同时,努力发挥对产业体系、经济运行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为正在穿越风雨的中国经济提供了坚强保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展望未来,相信有担当、有实力的中央企业会一如既往地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同广大市场主体一道,尽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尽早迎来风雨过后的美丽彩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4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