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筑牢公共卫生的防线

白剑峰

2020年03月2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坚持预防为主,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观念;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改变“重医院、轻社区”的做法;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的地位,改变“重科研、轻现场”的局面;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变“重应急、轻日常”的思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经历了这场大考,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健康中国,必须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坚持预防为主,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观念。《黄帝内经》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句话阐明了“治未病”的重要性。坚持预防为主,就像建造防洪大坝,必须着眼于长治久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长期以来,个别地方把“预防为主”当成一句口号。预防是源头治理,治疗是末端治理。如果不注重预防疾病,再庞大的医疗体系也会被拖垮。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必须立足上游“防病”,尽量阻止有人落水,而不能只站在下游“治病”,等人落水再去打捞。实践证明,公共卫生具有公益性、公平性、普惠性等特点,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可以带来社会福利的普遍增加。各级政府应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从政策导向、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倾斜,像重视治病一样重视防病,让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得到落实。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改变“重医院、轻社区”的做法。在本次疫情暴发初期,患者涌进大医院就诊,无形中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近年来,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强,但社区医生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从理论上说,社区全科医生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我国应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全科医生的待遇和保障水平,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机制。各级政府应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织密织牢防病治病的第一道防线,让更多百姓拥有合格的家庭医生。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的地位,改变“重科研、轻现场”的局面。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公共卫生机构功能弱化,公共卫生队伍被边缘化,核心骨干人员流失严重。一些公共卫生人员忙着写论文、做科研,很少做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公共卫生队伍实战能力退化,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缺乏敏感性和洞察力。临床医学关注的是治病,公共卫生关注的是防病。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公卫人员不能离开现场,就像医生不能离开临床。公卫人员与临床医生密切配合,一旦发现蛛丝马迹,迅速进行追踪调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这样才能体现公卫人员的价值。各级政府应尽快弥合公卫与临床的裂痕,提高公卫人员待遇,确保公卫人才队伍稳定,保障高素质公卫人才储备。

重视公共卫生,就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变“重应急、轻日常”的思维。长期以来,我国通过动员人民群众,推动除害灭病、健康教育、改水改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世界卫生组织曾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就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人人动手,预防疾病。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疫情过后,我们应把公共卫生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让公共卫生成为一道“钢铁防线”,护佑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7日 19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