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战“疫”就是活的教科书

杨若

2020年03月23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了3月18日贵报刊登的评论《上好疫情这堂“课”》,笔者颇有同感。的确,在目前上好战“疫”情这堂“课”太必要了。眼下,我们正在亲历的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它是一部内涵丰盈的活的教科书,其中蕴含了太多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生动题材。

这里有最为直观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的题材。疫情当前,中华儿女,人不分长幼、家不分贫富、地不分南北,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守望相助、同胞情义。

这里有最为生动的奉献牺牲精神教育的题材。危难关头,这里有“拼着命” 救“命”的虔诚敬业,“捧着心”献爱“心”的人间大爱,“铆着劲”给“劲”的不遗余力。

这里有最为实在的感恩教育的题材。在保卫湖北、保卫武汉的社会力量凝聚中,有一种奉献爱心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知恩图报”。爱是需要点燃的、需要传递的、需要接力的。惟有如此,爱才能不断增值、不断光大,方能形成“爱的闭环”。

这里有最为深刻的生命教育题材。疫情当前,生命有时很坚韧、许多时候则是很脆弱。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们还是要敬佑生命、珍爱生命,让每个生命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这里有最为真切的灾难教育的题材。新冠病毒肆虐,对人类是一次危难。危情突降,中华民族反而爆发出强大的毅力、韧劲,空前的坚强、空前的团结、空前的敢打敢胜!

战“疫”就是一部厚重的现实教科书,每位都要悉心阅读,必定能从中汲取滋养,终生受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