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蓬勃青春交合格答卷

李  贞

2020年03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许多人突然发现,身边的“90后”“00后”已不再幼稚,而是英勇奋战的生力军。身穿防护服,在病房里忙前忙后;胸前别着党徽,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头戴安全帽,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日夜奋战……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抗疫一线的奋斗者中处处都有年轻人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不仅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鼓舞,也是对全国青年的鼓舞。

在危急关头,青春可以是强有力的翅膀,在奋力搏击中冲向云霄。过去有人说,“9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经历过风雨,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在战“疫”的前线,生与死的考验真真切切,哪怕有人倒下,仍有无数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坚守阵地。年轻的李佳辰是妈妈口中的“小丫头”,但在战“疫”前线,她是国家援鄂医疗队的一员。男护士郭孙生的儿子刚刚满月,但他依然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并在出发前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这些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故事,彰显着当代青年人的担当。

在艰难时刻,青春也可以是灿烂的阳光,以乐观的心态照亮明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外,20多岁的援鄂医疗队医生刘凯护送一名刚做完检查的87岁患者回病房。夕阳正好,刘凯陪着老先生停留了一会儿,二人一道共赏落日余晖。这幅简单的画面充满了人情味,让无数人动容,也让人们看到当代青年身上的那些善良温柔、积极昂扬的态度。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每一位在抗疫前线的“90后”“00后”,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真挚的热爱之心。我们相信,他们必将是未来中国的栋梁之才,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