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这根弦松不得

2020年03月17日09: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已成为14亿中国人的共识。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国范围新增病例多日稳定在两位数及以下,大部分省份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这喜人的战“疫”成果离不开各级政府对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坚定执行,离不开各单位社区的积极响应、措施到位,也离不开广大民众的配合及自我防护意识的提升。但是,随着天气转暖和各地复工复产、公共交通的逐步恢复,很多人开始跃跃欲试地出门赏花、逛街、购物;还有少数人甚至放松了警惕,以为疫情将要过去,出现了出门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现象。

疫情真的到了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吗?并没有!虽然现在北半球气温已经回暖,但是病毒的活跃性并未如同大家期待的那样降低。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我们尚不清楚新冠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如何活动和表现,尚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

事实上,目前虽然中国的疫情有所好转,可是全球正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病例数在短时间内已突破8万,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等国家正呈现蔓延趋势,我国境外输入性疫情风险正在不断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从内防疫区输出转入外防境外输入的新态势,疫情高风险依然存在。

随着新冠肺炎境外输入性病例的逐渐增多,以及各地复工返岗人员和出行人员的大量增加,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上升,稍有懈怠,就有可能让我们在前期付出的努力功亏一篑。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反弹风险依旧,现在还远没到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在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经济工作生活的同时,还要继续严防死守,防止疫情死灰复燃。大家还是应该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和家庭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集,不添乱。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才能稳固战“疫”成果,最终迎来抗疫胜利的那一天。(闻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