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是“小事儿”暖人心

高  炳

2020年03月1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细微之处,最能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尤其在特殊时期,用心去体察每一份微小的心愿,显得尤为可贵

春日回暖,西安曲江新区街上,渐渐热闹起来。生鲜超市的老马刚开店门,戴着口罩的顾客就挤了进来。窄窄的走廊里,一时挪不开身来。

“外面空地儿大,不如搬上蔬菜,搁门口卖吧?”身为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指挥长,刘玮和巡街的队员们见状,上前和老马商量。不一会儿,队里四五个小伙子三下五除二,帮忙把瓜果蔬菜齐刷刷摆到了店外空地上。

“防疫无小事,千万别大意。”刘玮笑着说。老马也挺高兴,“我卖得红火,大伙儿买得安心。多谢你们帮忙!”

最近,街上商铺陆续开门,刘玮和队员经常搭把手。帮大家买消毒液、办复工表,“事情虽然小,可小事儿暖人心。”

自疫情防控以来,类似“小事儿”可不少。第一次见刘玮,是一个多月前。他刚刚脱下防护服,口罩在鼻梁上勒出了红红的褶印。刘玮身后,是一家临时改成观察站的宾馆:辖区内从湖北来的人员,在此集中留观,每人都配了单间。

留观人员上百,生活习惯各异,该如何协调?

“‘隔离’不能‘隔心’。”刘玮的想法很直白。可是,来自湖北的老李,心里却有些不好受,“待在酒店不能出门,还是有点委屈。”

老李的想法,并非个例。咋办?会议室里,指挥部几十名党员干部一番合计。很快,每位留观人员收到一张“连心卡”,上面公布了电话,可24小时联系。值班室的“心连心来电登记表”上,生活需求统计的备注栏越列越长:“缺个剃须刀”“门卡被锁住”“降压药没有了”……

备注栏也是任务单。刘玮带着党员干部,对照备注栏一项项落实。“特殊时期,都不容易。要尽量满足大家生活需求,让他们像在家里一样。”

留观人员中,不乏老人、孕妇。考虑到饮食习惯,指挥部还请来湖北厨师,制定了专门食谱,菜单上,每个人都注明特殊需求。

长长的备注栏,每一行字背后,都连着最真实的需要。虽然有的诉求可能琐碎,但正是这些细微之处,最能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尤其在特殊时期,用心去体察每一份微小的心愿,显得尤为可贵。

后来,指挥部还邀请来心理医生,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纾解焦虑。给每个人送餐时,也会附上一张暖心卡,写上鼓励的话语。对刘玮而言,最好的消息莫过于,观察站里,大家都健健康康。

疫情防控不能马虎,细节决定成败。在这既宏观又具体,既刚性又贴心的落实过程中,细节体现社会治理的智慧,彰显基层干部的作风。

(作者为本报陕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6日 11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