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校长为何变“骑手”

戴林峰

2020年03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后一公里决定了群众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用心和智慧,抓落实就是“试金石”

戴好头盔,骑上摩托,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在峡谷间穿行。从2月11日开始,江西万载县高村镇新竹小学校长罗长石每天都要完成这样的骑行。

别人都叫他“骑手校长”,不过他不送货,送的是“课”。

受疫情影响,新竹小学不能如期复课,当地教育部门组织起线上课堂。但绵延的大山却给罗校长出了一道难题:新竹村深度贫困,12个村民小组分散在大山深处。有5名学生所在的村组没通有线电视,山坳里网络信号也差得很,网课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遇到了难题。

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送来了电脑,罗校长就承担起递送课件的任务。每天早早到校,把电视上的课程录下来,拷进U盘,再骑车送到学生家里。一天两趟,往返20多公里。赶到学生家里后,叮嘱知识要点、解答疑问、讲解作业,一一完成后,他再继续赶往下一家。“我跑点路没啥,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

令人欣慰的是,不到一周,当地广电部门紧急施工,为几名最偏远的学生家里接通了有线电视。课堂接上了,还要能用得好。村里老人不会用电子设备,网课能不能按时上好?没人督促,孩子们作业能不能完成?现在,罗校长不用送U盘了,但他还有好多的不放心,每天仍然坚持骑车进山家访。

疫情期间,提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学校的通力协作,也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也在行动。

在紧邻万载的江西铜鼓县,因山高路远,48户家庭一时无法安装宽带网络,当地村委会腾出办公室,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摆好桌椅,把孩子们接过来收看线上课程;该县永宁镇丰田村,四年级小学生谢典斌家庭贫困,家中没有学习设备,村里帮他安排了部手机,委托驻村第一书记上门辅导……

停课不停学,好事当办好,重形式更要重效果,重城市更要重农村。农村教师的付出、基层干部的用心,让山区的贫困学生没有落下课程。

其实,工作到了基层,关键就是把落实抓实抓细。落实的质量,决定工作的成效,这最后一公里,决定了群众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的福利,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用心和智慧。身处一线,干部们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执行力,在落实中关照不同群体的需求,将兜底保障做细做实。可以说,落实见担当、见能力、见作风,抓落实就是“试金石”。

(作者为本报江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0日 11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