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

杨俊峰

2020年03月0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条战线上打响。和面对每一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一样,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又冲在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尤其需要对他们加强各方面的支持保障,使他们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精力,这样他们才可以持续健康、心无旁骛地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一句话,保护好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句刷屏的话来自一位主动要求上前线的医生的请战书。提醒大家“没事不要去武汉”的钟南山院士,也在说完这句话后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几乎都是这样毫不犹豫地首先站出来,奔赴前线。他们中有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陈薇这样的专家;也有像李文亮、黄文军、夏思思、彭银华等这样的普通医护人员。就是因为这样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势头才被迅速遏制,生命安全的底线守住了。然而,医护人员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的牺牲源于心中的责任和无私,这珍贵的品格理应受到保护和尊敬。

对于医生而言,救死扶伤是天职。每位医学院的学生,都曾在入学之时举起右拳,怀着神圣与崇敬宣读下面这段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坚定的誓言烙印着纯粹的善良品性。我们应该珍惜这份善良,因为在那份善良寄放的医者仁心之下,更多病患才会有被治愈的希望。

保护医护人员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我们应该像善待家人一样善待医护人员。战“疫”的过程告诉我们,我们的医生是可爱可敬的,他们的奉献是可歌可泣的。要想让公众健康有保障,就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医生的氛围。如何给予他们更多的职业理解、人生关爱并提高职业待遇,也是在战“疫”的当下全社会应该思考的问题。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愿不再有新的牺牲,祝所有的白衣天使平安健康!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