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零增长并非零风险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2020年02月28日1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零增长并不等于是零风险,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仍面临着反弹的巨大压力,不能盲目乐观,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疫情一直持续向好。新增报告病例数快速下降,病死率从2月12日以来一直稳定在0.5%到0.8%之间。2月27日,24个省份和兵团均无新增确诊病例。

梁万年表示,武汉市是这次疫情的流行中心,也是最严重地区,目前疫情快速上升趋势已得到遏制,表现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下降,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下降,重症、危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比例下降,病死率下降,这四个下降充分表明疫情正在得到有力控制。

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疫情一直持续向好。梁万年表示,新增报告病例数快速下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最高峰的2月3日890例下降到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数从2月12日开始连续16天超过了新增确诊病例数,现有重症病例占比保持稳定,现在是10.3%。病死率从2月12日以来一直稳定在0.5%到0.8%之间。2月27日,24个省份和兵团均无新增确诊病例。

梁万年认为,目前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疫情的中心,湖北以外的省份仍然要严格防范可能出现的情形,尤其是随着人口流动增加,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一些地区可能面临疫情反弹。下一步,还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平衡好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

他说,武汉市要继续实行“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强化救治、群防群控”策略,继续维持和做实做细现行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管控离汉通道,狠抓社区防控,坚持“四集中”原则,狠抓医疗救治,降低病死率。同时,武汉要强调轻症病人管理和治疗,防止轻症病人转重。

“全国其他地区建议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策略,重点以县域为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等级,即高、中、低分区采取相应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梁万年说。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