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考之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保供答卷 鱼肉蛋奶等供应稳定

2020年02月25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保障民生商品供应成为通州商业企业的首要任务。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通州商超门店发现,疫情并未打乱保供战线的节奏。超市中,蔬菜、鱼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价格并未出现大幅抬升的现象。同时,部分超市启动民生商品及重点商品应急储备工作,对宜囤商品在供应端、物流端、门店端进行30天左右的货量储备。此外,在外卖方面,部分超市调整原有方案,推出一对一取货的方式,提高了取货效率,及时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

商品供应如常

自疫情暴发以来,消费者对于生鲜蔬菜、日常生活用品等民生商品需求激增,给零售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考验。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通州区的家乐福、永辉、华联等多家超市了解到,为应对疫情,企业都制定了应急措施,增加门店商品供给。目前,通州地区生鲜蔬菜等民生必需品供应如常,消费市场基本稳定。

家乐福通州店店长张红梅表示:“在民生商品供应方面,我们针对消费者高需求的商品及时补货,确保民生商品及重点商品的每日正常售卖。”

据了解,家乐福订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倍。数据显示,自春节起,家乐福全国51个城市209家门店在春节期间(1月24日-2月8日)为消费者累计提供蔬菜11000吨、猪肉1340吨、水果3800吨、鸡蛋900吨。其中,家乐福通州店春节前蔬果日备货量2吨左右,春节期间骤然增大,是平时的3-4倍。最近一段时间,门店进货量平均是3.5-4吨。白菜、土豆、卷心菜、菜花、胡萝卜、米面等民生单品为消费者购买频次最高的商品。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便利蜂在通州区的数十家门店仍旧坚持24小时营业(物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另外,为了保障基础供应和便民生活,便利蜂还在北京等城市紧急加大了在线配送业务比例,并推出“无接触配送”模式供顾客选择,同时还特别加大了社区店的外送比例,尽可能地满足居家顾客的需求。

启动应急预案

然而,自疫情暴发以来,持续奋战在另一条抗疫战线上,担负疫情防控、保供稳价责任的零售企业,也面临着人员紧缺的问题,取消休假提前召回、管理层下一线、员工连轴转等现象已成为常态。

永辉超市通州北苑店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疫情期间,由于离京员工不能按时到岗,导致门店人员调配非常紧张。“部分厂商因人手不足,无法完成配送任务,永辉物流中心启动自提机制,由物流中心组织车辆、人员抵达厂商仓库自行提货,缓解厂商配送困难。此外,疫情期间,不少员工停休返岗后遇到了实际生活困难,公司主动协调与支持,启动车辆接力接送,无法返回租住地的员工统一安排,为员工解决返岗产生的交通食宿等问题。”该负责人说。

此外,北京华联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发生以后,为了保障消费者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我们第一时间与市商务局及区商务局沟通,在商务部门的协助下,我们也拿到了外埠生产企业优先供应的商请函。同时,北京华联也与各大批发市场配合,协调货源,保障门店供应充足。”

提高配送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线上下单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不过,面对成倍增长的外卖订单,商家及外卖平台的配送能力也成为了一大考验。

张红梅介绍,为了减少消费者由于出门带来的感染风险,家乐福也推广了线上到家配送服务。“家乐福超市调整了取货方式,专门设置了外卖骑手取货点,采取一对一的提货方式,提高了取货效率,避免了人员聚集,保障防疫安全。与此同时,门店还加大了业务的人力配置,提高拣货、打包、配送等多环节效率,尽量以最短的时间完成。”

据悉,家乐福也在不断完善到家服务,在推出1小时达后再升级,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将家乐福门店生活圈3公里范围内到家服务扩展到10公里。家乐福中国在全国51座城市拥有209家门店。未来,通过苏宁易购App,消费者将能享受到3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3-10公里“同城配”半日达服务。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商务局针对各乡镇街道居民的需求,协调相关零售企业组织蔬菜直通车进社区。其中包括黄瓜、西红柿、草莓等共计20多种果蔬食材。截至目前,已协调6辆蔬菜直通车进驻7个小区。

据介绍,疫情期间,菜车会定期、定点进小区,所有进院售卖人员要经过体温测量、防护检查,这种方式减少了居民外出感染的风险,方便了小区居民。下一步将根据社区需求协调更多的车辆进驻。

家住通州梨园的唐小姐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附近的商超和社区菜店供应正常。蔬菜价格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社区现在也有蔬菜直通车,基本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7-11便利店也在正常营业,很多居民去购买便当、面包等生活必需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