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疫一线日记

龚  真

2020年02月24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1月22日

这是我春节前最后一个夜班。我们湖北当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虽为此次抗疫的二线科室,但也丝毫不敢懈怠。果不其然,当晚急诊接二连三送来病人,都是呼吸道的症状。“今晚急诊科特别忙,一晚上我已经开了五十多个CT。人手不够,需要兄弟们支援!”同事急促地说。我赶紧帮忙接手病人,同时意识到,一场硬仗,可能开始了。

2020年1月23日

一夜忙碌,疲惫不堪。结果当天下午,便看到院长在医生群里发出了召集令:“发热门诊工作量太大!急需住院科室医生参战,最好是男同志……”

第一眼看到这个消息,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必须去。

我把想法告诉妻子,她一直没说话。我看着她怀里朝我甜甜笑着的五个月大的闺女,还有在旁边正蹦跳得欢的儿子,突然又有点舍不得。这一年多来,因为科室的事情,我很少在家,本来想今年过年好好陪陪他们的。

一时之间,召集令、发热门诊、妻儿父母在我脑海里晃来晃去……

最后,我做了决定,我是医生,而且以前在感染科工作过,必须上前线。我瞒着亲友,向院长报了名,心中的石块猛然落地。

回家把决定告诉了妻子和父母:“疫情如军令。我曾在感染科工作六年多,比现在感染科的一半医生还要有经验,这时候不能逃避。再说,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我们全副武装,怕什么?倒是你们要注意防护,尽量不要出门。”

我知道,亲人们都很担心我,但是他们还是支持了我的选择,他们只是一再叮嘱我多加小心。

我终于来到发热门诊一线,战斗就这样悄然打响。

2020年1月24日

疫情当头,当阳市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开始对所有过往车辆展开检查。各个大小关卡都有人守着,逐一量体温、询问排查。

遇到有发热症状的患者,我们要做CT,查血常规,然后根据情况,叮嘱居家隔离观察,若是病情有所加重,需要再来医院复查CT。

同样重要的,是要为这些担心自己患病的求诊者树立信心,给他们积极的鼓励。详尽讲解、耐心劝说、宽慰其心。少则数分钟,多则半小时,每场下来,在那密不透风的隔离服中,全身湿透,呼出的气常在口罩里结成水珠,汇聚起来,甚至可以滋润干枯的嘴唇。

好在我们院很快开放了咨询专线,这给发热门诊减轻了压力。来医院看发热门诊的人锐减一半,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概率。这些,都来自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2020年1月30日

随着潜伏期过去,高发期开始来临,病人明显多了起来,病房显得异常紧张。

医院迅速着手改建感染三区,开始下达第二道征“兵”令。心内科的一个年轻同事马上报了名。

他是去年才拿到证的住院医师,人缘极好,大家都拿他当弟弟看。

我打电话过去:“现在形势严峻,你还没结婚,先撤回去吧。”

他却说:“既然是医生,这就是考验我的时候了。再说报都报了,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

“那些都是自我安慰的话,你还当真?”

“不,我决意参加。”

我一时无言。这或许是我忙碌的一线工作中,一个难忘的时刻。

2020年2月2日

武汉火神山医院已建成,给众多患者带来希望的曙光。我们医院的病房依然紧张,各个乡镇先后建立隔离区,但作为人民医院,仍然是本市主战场。政府把党校宿舍也改建成集中隔离区,类似于微小型的火神山医院,确实很大程度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而压力缓解之外,让我更暖心的,是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对我们前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加油鼓劲,让我们感受到,我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和全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坚信,春天的阳光必然会洒满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们的生活会重归往日的美好。因为有爱人、亲人及友人的深情期盼,有各行各界人士的暖心支持——这些无形的力量就像一副强有力的臂膀,结结实实地支撑着我们。只要大家一起坚守,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作者为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医生,王雪莲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4日 20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