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城乡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式管理

2020年02月17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书记雷莉华(右)和同事在辖区查看小区封闭工作

2月16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强化城乡社区(村)封闭管理。通告称,当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为有效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城乡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

通告要求,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严管外来车辆,非必需不进出;严管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内;严管住户外出,药品和必需生活物品等可采取集中采购配送等方式进行;严管经营门店,规范体温检测,控制人流量;严管不法行为,对不遵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有关规定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通告还要求强化居民健康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同时,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和服务。所有疑似、确诊(含临床诊断)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不能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病人,必须送集中隔离点单人单间留观,不得居家隔离留观。

乡镇(街道)要组建工作专班,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医疗救治、生活服务、卫生管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要加强警力配备,维护诊疗秩序,防止发生次生事件。凡因隔离点建设不到位、床位筹集不到位,导致“四类人员”不能及时收治和隔离的,对因隔离点医护人员、生活物资、安全保护等保障措施不到位,引发次生事件的,一律严肃处理。

城市小区外来人员车辆不准进入

2月16日,指挥部还单独下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小区、楼栋、门栋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小区人员、车辆进出,外来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小区、楼栋,外来人员(包括快递员、外卖员等)一律不准进入小区、楼栋、门栋,小区、楼栋、门栋内住户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每户每3天派出1名人员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

除生活和防控救治必须营业的药店、酒店、商店外,其他商铺一律暂时关门,小区、楼栋、门栋封闭管理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一律佩戴袖标,对违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管理规定的,司法机关一律依法采取措施。

农村以自然村组为单元实施硬隔离

当天,指挥部还下发加强农村村组封闭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实施村组(村湾)封闭管理的指挥体系,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湾为最小作战单元。

以自然村组(村湾)为单元实施硬隔离,原则上每个村组(村湾)保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人员加强值守。非本村组(村湾)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每户每3天可派出一人购买必需生活用品和急需的农业生产资料,指定路线、限定时间返回。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供图/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