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冠状病毒长啥样

2020年02月12日14:22 来源:健康报网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月10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与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日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称,新冠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的相似形,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新冠病毒与SARS有何不同,究竟“长啥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冠病毒更“狡猾”?

  “潜伏期患者具有感染性,无症状患者也有感染性。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某些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持续排毒时间较长。”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主任医师认为,新冠病毒存在“诡异”之处。

  但他同时强调,随着对疾病的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将进一步收效。比如,尽可能快地找到抗病毒的药物,加快疫苗的研发进度等。“在短期内只能是老药新用,可更多借鉴于与新冠病毒同门的SARS、MERS的既往药物的研究,把患者的病毒量降下来,把传播能力控制住。”

  目前,对新冠病毒了解多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近日接受白岩松连线时说,到目前为止,对这个病毒认知有限。但欣慰的是,从国家对新的病毒种的确认,到核苷酸序列的确认,再到病毒培养、病毒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已经为今后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尽快取得有关病毒特性、发病规律和应对方法的一系列科学和技术成果。

  病毒传播能力超过SARS?

  “虽然新冠肺炎患病人数多,死亡人数也超过SARS,但也没那么可怕。”林炳亮分析,“至今,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如果除去湖北省,其他省市病死率不到0.2%,而2003年SARS的病死率接近10%,MERS是30%。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随着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可能更低。”

  林炳亮总结了新冠病毒传播迅速的几个原因:首先,初期流行时,对疾病认识不足,忽略了人传人的途径,导致了疫情的扩散;其次,存在潜伏期感染(具有传播能力)和无(轻)症状感染患者,容易漏诊;再者,传播途径尚未彻底阐明,除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外,其他传播方式仍需进一步证实。

  为何年轻人也有明显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体时,通过鼻腔和口腔进入人体咽喉部后,可以进一步蔓延至气管及更细的支气管,进而到达肺泡,形成肺组织感染的全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黄波介绍,对于青少年和年轻人来说,肺部上皮细胞状态较为良好,对病毒入侵的天然反应迅捷有效,且免疫细胞功能完整、良好,因而即便被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不会出现临床症状或者症状非常轻微。

  然而,不少年轻人感染后也出现明显症状。“这可能与他们接触到病毒时的机体免疫状态有关。”黄波指出,不管年轻人免疫系统功能有多么好,不良生活方式如不规律作息、通宵玩手机、吸烟饮酒等都可导致免疫功能临时紊乱,从而给病毒可乘之机。年轻人被感染且症状明显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与入侵的病毒量有关。虽然人体免疫系统有强大的抗病毒能力,但并不是无所不能。当病毒短时间内大量入侵机体时,机体免疫系统可能没有能力将全部的病毒控制住,从而导致年轻人被感染并出现症状。(记者 王潇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