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曾患甲状腺癌的“90后”护士一天搬运数百份盒饭

“大家都在往前冲,我不能落后!”

2020年02月12日09: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报名的时候我并不清楚工作任务是什么,到底要待多久。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真的需要我们!”2月10日,湖北省中医院赴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支援的“90后”护士王栩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2月5日上午,王栩看到科室工作群里的消息——洪山体育馆方舱需要志愿者,便去找主任申请上一线,之前,她眼看着科室里已经有三批志愿者战斗在一线,迫切希望自己也能“上阵”。当天晚上,王栩如愿以偿,入住洪山体育馆方舱。

在方舱的这些天里,王栩和同事们负责隔离区外围的协调工作,哪里有需要就支援哪里,包括舱内所有物资的供应,所有病人及医务人员的三餐,安抚等待入舱的患者和家属等等,事情多而且杂,9日那天,她就持续工作了12个多小时。

“方舱里不能开空调,其实挺冷的,不动的时候要把羽绒服摞起来穿,但每天三餐搬下来,基本上衣服就要湿透三次。”王栩说。病人及医务人员的三餐都是政府部门统一采购的,全靠人力搬运到200米外的取餐处。由于人手不够,基本上两个护士就要负责一个病区,每名护士每天都要搬运数百份饭菜和汤,还有牛奶水果。但为了节约时间,让患者早点儿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这200米的距离王栩常常用奔跑的方式来完成:“总想着快点送进去,现在天太冷了,免得他们吃到嘴里都冷了。”

这其实是王栩第二次报名去一线。早在1月24日,她就主动向科主任周凤请求去一线:“周主任,您就让我去吧,孩子1岁了,已经断奶了,孩子有老人帮忙带,没问题的。”,然而,她的请求却遭到了婉拒。因她曾患过甲状腺癌,孩子还小。

周凤拒绝王栩的第一个原因是她的孩子还小,第二个原因则是她3年前患过甲状腺癌,是最严重的那种,做了切除手术后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放疗,身体状况比一般人要弱一些,缺少了甲状腺这个重要的腺体,周凤害怕她万一被感染,扛不住。

但周凤也知道,眼前这个小丫头从不抱怨,不怕吃苦。3年前,在手术准备期间,王栩服用药物且不能吃盐,体力很差,全身乏力,但是她一声没吭,跟着大家完成了几百人的体检项目。两年前,王栩怀孕并出现先兆性流产症状,周凤命令她在家休养,但王栩没多久就来上班了,一直坚持到生产的前三天。

“我大学期间就入党了,算得上是一名老党员啦,大家都在往前冲,我不能落后呀!”王栩说。

虽然王栩的态度很坚决,但心中绝非没有牵挂。接到去方舱通知的那天,她的父母、丈夫都哭了。而她最放不下的就是才一岁多的儿子,这些天来,她只和儿子通过一次视频,孩子在电话那头说:妈妈打病毒,开车车接妈妈回家,然后就开始瘪嘴要妈妈抱抱,哭了起来。王栩赶紧把视频挂了,一个人在房里哭了很久。

这些天来,王栩目睹了不少疫情肆虐下的揪心景象。她说,很心痛,但是我一点儿也不害怕,虽然真的很累,但我还能挺住,我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就像网上说的,武汉病了,我们要把它治好。(记者 姚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