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她们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1日08: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冲向一线,毫无畏惧地接过重任,让越来越多的病人看到希望。她们当中,有记挂孩子的单亲妈妈,有“若有战,召必回”的年轻姑娘,还有希望用自己的勇敢给孩子们力量的“最美丽的逆行者”。即使工作再繁重,这些医护人员仍不忘记录下此时此刻的心情,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从她们的日记中,我们看到了责任与信念,爱与希望!

南方医院武汉医疗队口腔科 侯名月

2020年2月9日 正月十六

你会在武汉给我一个拥抱吗?

除夕那天,我记得是刚吃完团年饭,跟妈妈一起收拾完厨房出来,拿起手机,看到科室护理组的群都炸了,都让丽娜好好保护自己,等她回来。我蒙了一下,她要去哪里?为什么要保护自己?再往上,看到护士长发的医院动员志愿去支援武汉的消息,科里好几个同事都报了名,第一批,丽娜被选上了。我就在湖北啊,我过去多方便呀,我也想去支援武汉啊,于是,还没跟爸妈商量,就先跟护士长报了名。结果,因为我在疫区,医院担心会有潜在感染,先不予考虑。虽然理解医院的担心,但其实还是有点难过,自己家乡的疫情,身为医护,却帮不上忙。

何丽娜,一个1996年出生的广东姑娘,却在除夕夜,跟随支援武汉的广东医疗队一起奔赴了武汉前线。她说,接到通知的第一件事,就是使劲抠掉了刚做好的美甲;她说,出发前,不敢告诉生病在急诊的奶奶自己要去武汉;她说,从接到通知到集合,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除夕夜,她只有匆匆吃一碗泡面的时间。出发前,她问我,你会在武汉给我一个拥抱吗?听完有点心酸,因为我知道我去不了。她又问我,你害怕吗?我说不害怕。我不在一线啊,我自然是不害怕,我没敢反问她,现在去一线面对未知的病毒,说不害怕都是假的,可是病毒不会因为我们害怕就停止肆虐。

1月21日,我回湖北的第四天,疫情越来越不乐观。护士长开始组织全体在穗的门诊护士报名支援急诊一线。第二天,科室就已经有8名护士自愿参加发热门诊备班申请。在家里,看着同事们纷纷退掉回家的车票,放弃休假,留在广州随时待命,满满的都是感动。“若有战,召必回”,真的不是说说而已。27日,年初三,游杰护士长和卢志云护士长就开始带着科室15名护士轮流支援急诊一线。因为大家对于防护服的穿脱都不熟练,只能在值班前一天去急诊科培训,确保穿脱流程熟练掌握了,第二天才能上岗。这样的支援一去就持续了七天。今天,医院护理部再次组建百人新冠应急分队,随时支援湖北或本地护理工作,通知下来,马上就有七位同事报了名,游护士长综合考虑,最终选出五位护理姐妹,吴远、管孔仪、钟巍、罗芳、严小艳,你们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奋力抗疫的样子,真叫人敬佩。辛苦了护士长们,辛苦了我的姐妹们。你们和丽娜一样,都是英雄。

从除夕夜开始,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丽娜的动态。她说,大家都有互相照顾,互相监督,大家都很好;她说,防护服很笨重,眼镜会起雾,但是还好有小伙伴帮忙;她还说,因为听不懂武汉婆婆说的话,急得都要学武汉话了,每一条动态最后都是“我很好”,为了让我们知道她很好。1月31日,看到网络上被疯传的医护脸上被压出压疮的照片,我问了丽娜情况,她拍了一张照片过来,鼻梁上一个硕大的压疮,看着都疼,但是她每天一更的动态里对此只字未提。2月1日,到武汉一周了,她说想家了。她也不过是二十来岁的小姑娘,除夕夜远离家人,一个人去到疫情的中心区,会想家,才是真实的她啊。2月2日,本该是和男朋友去领证的日子,现在却相隔两地。2月7日,她说希望第二天的早餐是汤圆,因为第二天是元宵节。不知道她今天有没有吃上汤圆,不知道全国各地来支援湖北的医护们,有没有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汤圆。

我们真的很幸运啊,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汶川地震,一省帮扶一县市,到今天湖北疫情,一省帮扶一市,国家政策把各个省市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如同兄弟手足一样。疫区的人民真的很感谢每一个为了疫情付出的人,明知道前路凶险,你们还依然前赴后继。

我也真的很幸运啊,能工作在这样一个有爱的集体。从疫情暴发开始,游护士长几乎每天都会关心我家里情况,叮嘱我引导好家里人;每天都有同事提醒我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关心我家里的防护物资够不够用。谢谢你们啊,真的很爱你们,我在家里一切都好。

春节结束了,冬天结束了,病毒肆虐的日子,应该也快结束了,我们都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都在期待我们一起平安回到繁华热闹的广州,回到口罩再也不是紧缺物资的时候。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麦岚

2020年2月9日 正月十六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真正的战士

抵达武汉已经两天了,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曾经参加过“禽流感”患者的抢救及诊治工作,2015年加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大家庭。因为我有着多年危重症抢救工作经验,在急诊中也是主要负责危重症的工作任务。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后,整个春节我都在急诊上班工作,几乎没有休假。

2月6日晚上,我在急诊值班时,看见医院发通知需要紧急召集医疗队赶赴武汉支援,我当时马上就发信息给我们余涛副主任,询问我是否达到支援的条件。因为我执业证书也是“重症医学专业”,我觉得凭借我所学和既往经历,可以为武汉、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不过,我是一个单亲妈妈,当时有一个念头闪过:“我去武汉了,儿子怎么办?我如果很长时间不能回来怎么办?他如果开学了,谁可以照顾他生活和学习?”很多很多问题涌进我的脑海。但是当余主任说我可以去的时候,还是决定申请去武汉支援。于是我马上打电话给家人,告知他们我的想法。家人都压抑着难过、不舍的情绪,对我说:“我们会支持你!孩子交给我们吧,放心!”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儿子很舍不得我,但是他还是叫我放心,他会等我回来,他还一直叮嘱我不要感冒,不要被病人传染了。当晚连夜就收拾行李,天未亮我就带着需要交给我爸爸的东西去告别,看着爸爸忍住不哭的样子,我都不敢多看一眼,怕自己会哭出来。真的很谢谢我的家人,能接受我“自私”的决定,要只身赶往武汉支援,放弃小家、完成大家。特别是我儿子,他才8岁多,就比同龄孩子要更懂事,特别体谅妈妈。

来到武汉,我其实知道工作压力及强度肯定是很大的。我多年在ICU、急诊一线工作,平时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也是为了能有更好的身体和体能保证完成高强度的临床工作。在武汉这边,我们医疗队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因此比收治轻症患者的医院要求更高,上岗前反复培训防护工作要求,并充分了解这边疫情的严重性。

今天是我们第一天入病区,我知道上班时间在医院里不能进食,而且一旦穿上防护服不能随意脱换,因此我一早起床都不敢喝水,吃了早餐后就准备进病区的事情。今天的一天里,工作时间6小时之余,加上交接班时间、通勤时间各2小时,下了班还要经历全身严格的消毒工作才能进食,一共十几个小时滴水未进、没有进食,也不能去洗手间,加上忙碌的工作,确实非常挑战人的身体极限。

经历了第一天的工作,虽然身体疲惫,心里却充满干劲。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是真真正正战场上的战士,大家都非常了不起!只要战疫一天没有结束,我们就会坚守在战场上,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和病毒战斗到底。莫问来路艰辛,因为前路依然光明。

南方医院老年病科护理组长 邹艳平

2020年2月9日 正月十六

宝贝,阿姨和妈妈一样都是平凡人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的那天,我意外地收到了我家宝贝幼儿园的同学,一个聪慧的女孩——胡孙杨写给我的信!胡孙杨小朋友,今年十岁,是一个爱阅读,爱音乐,爱旅行的宝贝,有一个热爱生活,爱鲜花和美食的睿智妈妈。她的妈妈曾是我们医院呼吸科的护士,一直留有微信联系,彼此关注。她们母女俩知道我随广东医疗队除夕出征,成为抗疫逆行者的情况后,一直关注我在前线的安危。这次胡孙杨借学校开展的“致战疫先锋,感恩有您”活动的机会,给我写了一封真诚的书信,让我很感动,我也及时给她回了信。

亲爱的孙杨宝贝:

新年好!

今天,在妈妈的微信里,我收到了你写给阿姨的信,非常的意外,亦非常的感动!

依稀记得你戴着小眼镜的样子,还有长长的头发,站在舞台上主持的样子,你家妈妈跟在身后时刻提醒你多喝温水的情景更是让我印象深刻。四年前,你和民宝贝自幼儿园毕业,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你了!你现在是否又长高了?又长漂亮了?还是一如既往地爱好阅读吗?但是,阿姨知道,你已经长大了!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我们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来武汉的第十五天了,也是我们医疗队对接汉口医院呼吸一病区,参与临床医疗及护理的第十三个工作日。现在,阿姨每天工作的汉口医院内科2号楼二楼被称为“呼吸六病区”,这里是我战斗的“最前线”!

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光静好,身体安康,我们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除夕出征,奔赴我们的湖北,我们的武汉,我们的汉口医院,一起来面对疫情,以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漫延之势!

宝贝,谢谢你,称阿姨是“最美丽的逆行者”!其实,我和你妈妈一样都是平凡人,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有自己所爱的孩子和家人,有一个温馨而幸福的家。但是,当新冠状病毒性肺炎这场疫情暴发时,我肩负着的这份救死扶伤的天职,我内心深处跳动的这颗炽热的心,告诉我要去做点什么。所以,我主动请缨了,因为,武汉临床一线,需要我!需要我们!我想,我所在的南方医院医疗队的其他23名队员,都是和我有着一样的想法吧!大家选择大年三十临危受命,除夕之夜逆行出征,就是为共同去做好这件不负初心,不辱使命的事吧!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分内之事,无需言谢!当然,能得到宝贝及大家的认可和信任,阿姨的内心肯定是非常欣慰的。

宝贝,阿姨一直坚信,只要全国人民携手同行,众志成城,一定能科学防控,共克时艰,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使我们平安凯旋!让我们在这里一起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看到“想家”这个字眼,我的眼睛是湿润的。作为一个母亲,阿姨对琦贝儿、民宝贝的爱和妈妈对你的爱是一样的,一样的深情,一样的浓烈,但是,我对她/他的陪伴是没法和你妈妈比拟的。很多时候,我一边教导她/他自立自理,一边内心愧疚不安。这份矛盾和纠结伴随了我十三年,这其间,我家先生给予了我无限的支持。所以,阿姨我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深爱的人,两个懂事的宝贝。现在,我还有你这个暖心宝贝的问候及关怀,所以,阿姨深受感动。

阿姨现在仍处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前线,你的关切,是阿姨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哟。谢谢你,亲爱的宝贝!

二月来了,阿姨愿病毒走开,关爱到来,让我们共同打开渐渐苏醒的武汉和明媚的春光,那时,我再和宝贝们相约在樱花烂漫,木棉花开的春暖花开之时吧!

最后,阿姨在武汉前线祝愿孙杨宝贝顺利开学,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