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西柳林300余名村妇联主席深入一线

守住乡村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2020年02月11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夜空中每一颗星星确实是很小,但是点点星光连在一起,必定汇聚成庞大的星河!”疫情当前,全民防控。在山西省柳林县的各个村口和交通要道,一群身着“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的人,尤其引人注目。

薛俊兰是柳林县柳林镇杜家垣村的妇联主席,大年初一下午她主动请缨,向包村干部和支村“两委”领导请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能做点啥?”在镇、村“两委”领导的统一安排下,杜家垣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那一刻,她们的身份清晰地印在了红马甲上——“巾帼志愿者”,从那一天开始,这支由七姐妹组成的“娘子军”就成了村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她们的工作除了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宣传上级政策,还要对全村楼院以及三个公园的活动器材、公厕、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无死角消毒。配合村干部在劝返点上值勤,疏散聚集在一起打扑克的人群,劝阻村民外出走亲访友,拒绝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村流动。为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阻断传染源,她们两人一组,一天三班倒,严防死守卡点。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一颗颗爱心;没有警服,没有隔离服,只有一张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宣传、劝导、防护、消杀、排查………有的同志在村妇女主任和妇联主席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将近20年,但她们无怨无悔,当疫情发生时,她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入到村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当集结号响起时,全县300余名村妇联主席迅速响应,她们的无私担当令人振奋,她们的大爱奉献温暖人心。

“娇小身躯可爱脸庞,家里家外劳碌操忙……疫情当前大局为重,舍弃小家顾全大家,站点把守体温检测,逢人必过严守关卡……”陈家湾乡各村妇联主席们自编自唱的顺口溜深受群众的喜爱。今年61岁的下寺头村妇联主席高翠珍,同时还是中国剪纸协会、山西省剪纸协会的会员,柳林传习基地负责人,尽管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仍然坚守在执勤点,白天在路口执勤,晚上回去还要争分夺秒地创作剪纸作品,用勤劳的双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住在排查点附近的大娘,看着志愿者们这么辛苦,不断给她们送吃送喝。

“我是党员,抗击疫情是我神圣的使命。”李家湾乡上白霜村妇联主席闫面兰有着15年党龄,她在村里的威信很高,说话有人听,尽管这样,她依旧毫不含糊,入户宣传时,她“婆婆妈妈”“唠唠叨叨”反复叮嘱,在卡点上排查登记时她“六亲不认”“一视同仁”,真正做到了防疫宣传全覆盖,防疫排查无死角。

“防控疫情,别把农村漏了”。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全国广大农村,千千万万像薛俊兰、高翠珍、闫面兰一样的基层妇联干部放弃家庭,不顾危险,主动作为,贴心地为隔离者购买生活必需品,不分昼夜地张贴温馨提示,一遍遍地号召大家戴上口罩,背上重重的消毒水桶清洁消毒………彻底摸排, 确保不漏一人,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实做细,不仅加强了村民的防控意识,而且为疫情防控实现全覆盖奠定了基础。尽管工作任务不同,所在乡镇不同,但她们的心都是相同的——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最远一家”。

“我们相信有千千万万‘逆行’的白衣天使,有14亿人的齐心协力,共度时艰,疫情防控战一定能够取胜。”干了多年妇联工作,经历过非典的闫面兰这样说。(记者 姜军旗□晋妇宣)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