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疫情信息发布侧记:发言者未戴口罩背后有“隐情”

蔡敏婕

2020年01月30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先我要做一下解释说明。”在广东举行的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的话引起在座记者的注意。

  “大家看到发布席上我们没戴口罩,首先是发布会的会场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每天会进行严格消毒和通风;其次我们把发布人与记者进入会场的门口分开,加大主席台与第一排记者席位的距离,因此为便于记者朋友能更好地听清楚,我们进行发布时不戴口罩。”邓鸿称,会后也不安排专访环节,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和近距离接触,减低交叉感染风险。

  按照发布会的规定,参会的记者必须佩戴口罩。此外,进入会场前,每人都需要接受体温检测。如果是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会场的记者,还会接受司机或者地铁人员的测温,有记者笑称,“每天被别人测几次温,随时可知自己的身体情况。”

  发布会结束后,待记者们散去,几位人员利用消毒液兑水拖地。记者隔着N95口罩也能闻到消毒水味,“消毒液要高浓度才能有效灭菌。”有清洁人员一边拖地一边说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武汉爆发,境内外多地也逐步出现确诊病例。截至1月29日12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2例。

  23日晚,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健全防控机制、实施交通检疫、严防疫情传播等方面作出规定,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成为常态化,每天会根据疫情变化邀请相关领域的官员释疑解惑,记者们会针对社会关切提问或追问。

  “医护物资筹备情况如何?”“瓜果蔬菜大米储备足够吗?”“交通部门如何应对返乡高峰的防疫问题?”“广东会被封城吗?”“买不到口罩怎么办?”……

  除了每天的发布会,不同的部门还有与疫情相关的通报。例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最新信息每日发布机制,每天滚动播发新增病例、救治情况、防控措施等最新信息。

  除此以外,深圳、东莞、珠海、汕头等城市在不侵犯病例个人隐私情况下,通过官方渠道通报每例确诊病例详情,包括病例轨迹区域、治疗情况等。

  疫情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民众了解疫情发展和自我排查,也能避免传谣和降低恐慌情绪。

  嘀嘀嘀……记者手机每天都收到来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的提示信息,提醒民众减少外出、戴口罩和勤洗手,信息发布及时而温馨。

  中国自古有在春节期间相互拜年和走访亲戚的传统,由于受到近期疫情的影响和得益于官方的宣传,不少民众都留在家里通过网络“云拜年”,或者到官方平台和社交网站了解最新的疫情通报信息、专家解读和防控疾病须知等。

  记者走出发布会时,已是傍晚。在往日人流密集但如今颇为空荡的车厢里,有一位小孩子拖着其母亲在看电视新闻。孩子说,希望疾病快点过去,她想看到以往热闹的情景。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