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衣守护】逆行的女医生:曙光就在前头 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2020年01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还在进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也就此涌现。

1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带着丈夫和两个孩子,一起来到机场,履行自己多年未曾实现的“家庭旅行”诺言。临近登机时,她接到了科室的电话,同事病倒,人手告急。于是她撕掉了手中的机票,匆忙返回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加入“逆行者”的行列。

严丽(右一)和同事在急诊科

“我的战友都在那里,我不能成为一名逃兵。”严丽说,选择回来只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同事们都在一线奋战,“我抛不开他们”。

45岁的严丽,已经从医22年。在全年不休、24小时运转的急诊科,面对的多是危急重症,严丽就这样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和直爽坚毅的性格,成了医护团队人员口中的“铁娘子”。但在坚硬的外表下,她也是一名肿瘤患者,住过7次院,开过4次刀。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可能撑不到现在”,严丽说,知道自己要奔赴疫情一线,家人虽然担心,但还是选择支持。长年的工作习惯,家人早已理解。所以在机场接到电话时,丈夫心照不宣地对严丽说,“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样你才能心安”。

这次家庭旅行,本来是严丽为了兑现对丈夫和两个孩子承诺特别准备的。在急诊科休假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严丽在提前三个月前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不过这次承诺,终究未能守住。“两个孩子还不理解,抱着我哭,不让我走”,提及家人,严丽语气中还是充满歉疚,“作为妈妈,我总是不守承诺”。

同济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

“回到医院后,内心才平静下来。”重回一线的严丽,需要身穿防护服长时间说话,午饭计分,喝水和如厕掐秒。这对经历过“非典”磨砺的她来说,“工作强度还能接受”,严丽更担心的其实是病人的不理解。“我们常告诉一线工作人员,我们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要和病人互相理解,我们中间有同事的家人也染上了疾病,但职业使命让他们依旧坚守在这里,不是我一个人,我们所有人都在坚持,直到战役胜利,曙光就在前头”,严丽说。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