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炎症“刹车”蛋白 为防治代谢性疾病提供新靶点

2020年01月15日08:42 来源:科技日报

“每逢佳节胖三斤”,高糖高脂食物摄入过多容易引起肥胖,诱发慢性炎症,滋生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病等代谢性疾病,且目前尚无能针对炎症靶点有效防治代谢性疾病的药物。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陈琪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发现,巨噬细胞中存在着一种承担炎症“刹车”功能的蛋白——穹隆主体蛋白(MVP),它能够减轻慢性炎症反应对机体的损伤,这为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该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巨噬细胞在慢性炎症反应中承担重要角色,而脂肪组织中MVP蛋白主要表达于巨噬细胞。陈琪课题组以巨噬细胞MVP缺失的小鼠为实验对象,喂养高脂饲料,小鼠更容易出现体重增加、血糖血脂升高及脂肪肝等代谢紊乱的特征;喂养高胆固醇饮食,小鼠同样更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且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两种疾病模型中,巨噬细胞MVP缺失小鼠的机体炎症反应都明显增强。

该课题组进一步探究证实,MVP的确能减少巨噬细胞炎症因子的释放,仅MVP蛋白中的一个片段结构就可发挥抗炎作用,他们将MVP的这个小片段在巨噬细胞中进行过表达后,能够明显减轻巨噬细胞炎症反应。

“简单来说,我们的研究就是首次发现MVP蛋白能够抑制巨噬细胞的炎症反应,在机体中扮演类似‘刹车’系统的角色,日常工作状态下默默无闻,而当机体发生炎症反应时,它就挺身而出,抑制炎症并引导免疫反应走向对机体有益的一面。”陈琪介绍说,该项研究为防治肥胖、冠心病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的靶点和依据。(金凤 通讯员张愉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