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科学家获得新发现 可卡因等成瘾有望被擦除

2020年01月06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获悉,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兰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了脑内可卡因奖赏记忆存储的神经环路机制。

这项研究成果意味着,未来,可卡因等成瘾相关记忆或可能被擦除。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已在线发表该成果。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精神活性物质成瘾记忆的形成和消除”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的资助。

记忆是脑认知功能的基础。近年来,虽然人们对记忆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但记忆究竟存储在哪里、记忆是以什么方式存在等问题,依然是脑科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据悉,可卡因等成瘾物质的使用会形成“药物奖赏”与用药环境的关联性记忆。这种记忆强烈而持久,是对成瘾性物质长期心理渴求和复吸的重要原因。

在探究可卡因奖赏记忆存储的神经环路等过程中,马兰团队发现,可卡因奖赏记忆存储于脑内腹侧海马vCA1和伏隔核中央核记忆痕迹神经元中。记忆被提取时,这些脑内的记忆痕迹神经元会被再次激活。

那么,是否可以选择性地消除成瘾记忆?马兰团队的进一步研究证实,相关区域记忆痕迹神经元被抑制后,可卡因奖赏记忆便不能被提取。研究团队还结合电生理学手段,发现了可卡因奖赏记忆的提取原理。(孙国根 陈静)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