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异形”公园吸引人们进入绿色

2019年12月17日10: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逛逛公园、亲近大自然有益身心,但公园不一定越大越好,形状不规则的公园可能更有助人们收获健康。

为考察自然景观空间各项指标(如公园绿地的形态与规模差异)是否对公众健康起到不同影响,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专业博士研究员王华青(音)对美国第五大城市费城的土地利用数据展开分析。结合当地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发现,与社区附近存在正规矩形公园的居民相比,社区周边拥有形状复杂、连通性强的绿色空间,居民死亡风险较低。

德州农工大学建筑学院可视化系教授路易斯·G·塔西纳里指出,对大自然空间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研究多聚焦于绿地的数量,而“多角”或“异形”公园的好处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绿地接入点,社区居民直接进入大自然环境的机会更多。“我们甚至可以说,公园的形状越复杂越好。”

该研究对城市设计和规划者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适当调整绿地空间形态,并将它们以绿色通道的形式连通起来,可最大程度令公众获益。研究结论发表在《柳叶刀·星球健康》期刊上。▲ (林乐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