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猪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

2019年12月06日10:26 来源:农民日报

11月以来,生猪价格有所回落。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随着国家和各地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10月生猪生产主要指标出现了4项积极变化: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首次止降回升;全国规模养猪场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全国生猪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

总体看,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农业农村部从6个方面全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一是压实地方责任。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面细化分解近三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发挥好农业农村部牵头职责,强化部门协调沟通,依托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化养殖用地和环评手续,切实将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到场到户。三是尽快扩充产能。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尽快形成实际产能;支持大型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租赁兼并、生产托管、合伙制等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完善生猪生产月调度制度,将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监测调度范围,加强形势研判和市场引导,增强养殖信心。五是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猪运输监管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六是加强指导服务。通过生猪复养技术大讲堂、专家巡回讲座和入户指导等方式,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水平和饲养管理水平。(记者 崔丽)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