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村改厕不能“一改了之”

2019年12月03日07: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

  农村厕所脏乱差现象一直较为普遍,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障碍。近年来,中央提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各地也积极响应,不少地方推行农村“厕所革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在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时流于形式,出现了各种问题。

  如此次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就发现了不少问题,暴露出部分地方基层工作人员对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思想上不重视。在具体执行改厕过程中生搬硬套、“一刀切”,表现出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懒政”思维。

  推进“厕所革命”在农村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地方基层工作人员不能简单地将改厕作为政府的任务单向推进,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同时,还要加强质量监管,建立严格的质量把关机制,从产品设备质量到施工质量,建立全流程的选购、监督和验收把关制度,确保新改厕所好用、管用。在重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探索后期维护的长效机制,真正解决“建而不用”问题。

  “农村厕改”不能“一改了之”,政策执行者需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一套符合地方实际的推动路径,以达到既要最大限度地呈现政策初衷、发挥其应有作用,又要防范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等落后的治理思路。如此这般,才能让改厕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农民。(王恒)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