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积极老龄观 健康老龄化 幸福老年人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在珠海举办

2019年11月19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国菁) 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11月16日在珠海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展开演讲。

据国家统计局8月22日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仅用了18年左右的时间。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减弱人口红利,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

针对老龄化现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指出,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首先要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鼓励老年人自立自强,充分发挥老年人本身的潜力,要认识到人口老龄化并不可怕,从经济角度出发,银发经济有充分挖掘空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基本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为做幸福老年人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王建军表示,关注老年人生理健康的同时还要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年大学是重要举措之一,如今老年大学需求很大,但仍然供给不足,构建老年友善生活环境,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积极应对老龄化必须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他建议,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加大对康复护理人员的培育力度,扩大社会工作者人才供给,推动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及以上。

连维良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护理,全面提升康复护理服务能力,有效满足老年人康复护理需要,重点保障空巢、留守及特殊困难老人需求。多渠道筹资,激发多元主体积极性,提供差别化、个性化、多样化护理服务。

正如王建军所说,要实现积极老人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目标,就要加快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护结合。

据悉,本次论坛由全国老龄办、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承办。

(责编:王国菁、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