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七成疼痛患者“忍痛”不就医

2019年10月16日09:14 来源:长沙晚报

家住浏阳的35岁杨女士从事办公室工作,常常在电脑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经常感到颈部酸胀伴随疼痛。近日,杨女士被确诊为混合型颈椎病。湖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曹启旺提醒,疼痛不仅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而且许多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病,应及早诊治。

起初,杨女士没有在意,随意去药房买了膏药,贴在颈椎处,偶尔缓解一点,但并未解决实际问题。近一年的时间里,杨女士的颈部越来越痛,还出现头疼、头晕、睡眠不好的症状。去按摩店按摩,疼痛感并未减轻,还时常感到颈椎处有针刺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经过超声引导下的疼痛治疗及冲击波治疗等系统治疗后,目前杨女士已康复出院。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一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该院疼痛科的住院患者数据显示,面对慢性疼痛,有七成患者初感疼痛时,并不会选择前往医院,以至于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才会到医院就诊。“超过3个月的疼痛为慢性疼痛,但其实大部分的疼痛并不是一开始就难治,只是许多人觉得疼痛不算什么病,以至于后来发展成为了疾病。”曹启旺表示,剧烈疼痛和疼痛不明显但是持续时间比较长,并且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应及时前来医院就诊。

(全媒体记者 罗悦 通讯员 肖茜予 王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