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抽筋不都是因为缺钙

2019年09月29日07:5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说起最近刷爆朋友圈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可谓是当仁不让。这部改编自神话故事的动画电影,勾起了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在这部影片中,除了加入了温情的家庭元素外,哪吒与龙王三太子的关系转化也格外引人瞩目,去除了传统神话里杀龙抽筋的情节,重新加入了新的故事,更是让人感叹于编剧的想象力。下面我们要谈的抽筋,自然不是哪吒的杀龙抽筋,而是好多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过的一种情况—肌肉痉挛。

  什么是抽筋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

  自古即有之,在中医学中当属“筋痹”范畴,《素问·长刺节论篇》曰:“病在筋,筋挛节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医宗金鉴》曰:“筋痹,筋挛节痛,屈而不伸也。”

  抽筋可发生于身体的多个部位,日常生活中的“抽筋”多以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较为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有僵硬感觉。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疼醒,持续长时间不能止痛,而且影响睡眠。

  抽筋的原因

  提起抽筋的原因,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就是缺钙了。诚然,缺钙是抽筋的常见原因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因为缺钙,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常见的抽筋原因,从而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抽筋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寒冷刺激 在寒冷的条件下进行体育活动,如冬泳前未做好准备活动等情况下常可抽筋。

  低温使肌肉兴奋性突然增高从而发生强直收缩,从而造成抽筋的发生。同时,应注意的是,在空调房内睡觉没有盖好被子,也是夏季夜间抽筋的原因之一。

  运动疲劳 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会使肌肉产生疲劳,代谢产物乳酸增多,从而在运动过程中或之后引起肌肉痉挛。

  电解质缺失 短时间大量出汗或吐泻之后,体内离子及液体大量丢失,易造成肌肉痉挛。同时孕妇、青少年易出现缺钙的现象,当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过低时,会造成肌肉的神经兴奋性增加,促使肌肉收缩从而导致抽筋。

  抽筋的预防

  1.注意防寒保暖。寒冷环境中要注意防寒保暖,必要时可加用护膝、护腿等装备保护薄弱环节。2.科学锻炼,运动前做充足的准备活动,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后进行拉伸训练。3.补充液体及电解质,活动量大,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及电解质以避免电解质紊乱。4.均衡膳食,保证营养。需要注意的是,单纯补钙可能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还应该多晒太阳从而补充维生素D,辅助钙的摄取。(张启栋 郭万首)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