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心”信号,防范心力衰竭

2019年09月18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们的心脏是一个血泵,全天24小时不停歇地跳动,是维系整个身体健康运转的动力中心,一旦功能受损,心脏就无法带动足量的血液在身体内流动,心力衰竭就是心脏泵血量不足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面对这类突发性、破坏性极高的病症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治疗,极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目前我国心力衰竭患病率随年龄增加显著上升,高血压、冠心病成为心力衰竭患者的主要病因,了解心衰相关知识,尽早进行疾病预防可以有效控制心衰所带来的危害。

2019年9月20日 周五15:00-16:0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张健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心脏衰竭和心脏疾病预防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张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心血管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心脏病学系委员、全国TAVI联盟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中华老年急诊医学会心血管科技创新与转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军区心血管委员会委员、解放军及北京军区科委会委员、中国心脏重症委员会金盾分会委员、《中国心血管医师》通讯编委、《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特邀审稿人。

擅长:擅长急诊、重症、心衰及心血管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持续上升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8》指出,2000年中国35~74岁人群慢性心力衰竭患病率为0.9%(男性0.7%,女性1.0%);北方(1.4%)高于南方(0.5%),城市(1.1%)高于农村(0.8%)。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心力衰竭患病人数450万,同时患病人数还在持续增加。高血压、冠心病是引发心力衰竭患者的主要病因,感染是心力衰竭发作最常见的诱因。

心力衰竭对身体的危害

心力衰竭最常见的危害是引发呼吸道感染,由于心力衰竭时肺部瘀血,易继发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心力衰竭的出现,则会导致肝脏淤血、长期的缺氧状态,会诱发肝细胞萎缩、肝结缔组织增生,进而出现肝硬化、脾大及大量腹水,腹水压力会进一步恶化心肺功能。此外,慢性心衰病人因为长期卧床,极易形成下次静脉血栓,并进而加重心衰,甚至导致猝死。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预防分为两类,其中一级预防需要严格控制原发病的情况,避开危险因素,要控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二级预防是要防范心衰再次发作或者导致猝死,需要规范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控制血压,减慢心率。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