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偏瘫患者多练腿

2019年09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副主任护师 张小东

卒中后的偏瘫老人有平衡失调、步态不稳等后遗症,极易发生跌倒。运动训练能提高身体平衡功能,降低对跌倒的恐惧感,预防跌倒。

加强站立平衡训练。建议偏瘫患者居家锻炼时一定要有人陪护。居家锻炼包括热身运动、肌力锻炼、平衡锻炼。热身运动:从头部开始,之后是颈部、背部,最后是踝部运动。肌力锻炼:患者仰卧位,患膝伸直,踝关节全力背伸并坚持5~10秒,然后踝关节全力跖屈并坚持5~10秒,每组20次,每日3~5组。平衡锻炼:包括屈膝运动、倒退行走、行走转身、脚尖对脚跟站立等。每次锻炼30分钟。患病初期要加强站立平衡训练,先让患腿负重七八成,膝关节微弯曲10度,然后逐渐加大患腿负重,至健腿轻轻抬离地面几厘米,并迅速放下。逐渐达到患腿单腿站立,膝关节弯曲10度,健腿抬离地面3~5秒。每次锻炼30分钟,每日2~3次。

注重偏瘫侧空间忽略的训练。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后遗症是偏瘫侧空间忽略,以左侧偏瘫空间忽略为主,如进食时患者吃完盘中右半边的饭菜,剩下左边的饭菜等。建议偏瘫侧空间忽略患者在常规康复治疗基础上开展运动想象训练,提高平衡、步态功能,减少跌倒发生。运动想象训练需在安静的房间内进行,患者端坐在椅子上,闭眼,全身放松。陪伴者指导患者进行间断的“运动想象”,想象自己用偏瘫侧手推车、拿水杯、拿笔画图;用偏瘫侧腿踢球、站立、负重等,每次约10分钟。在任务中,强调患者利用全部的感觉。然后用5分钟让患者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环境,体会身体感觉,注意听周围声音。全过程结束后患者慢慢睁开双眼。每次训练15分钟,每天2次。(总第37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