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旬老伯两月内暴瘦20斤 竟是肿瘤在“作祟”

王婧

2019年08月30日13:32 来源:广州日报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但对于70岁的林伯(化名)来说,这一“瘦”却险些要了他的命。因为吞咽困难、吃不下东西,林伯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瘦了20多斤,结果竟是食管癌在“作祟”。

一道两难的选择题出现在医生和林伯家属面前:手术,林伯的身体能吃得消吗?放弃手术回家,林伯可能只有较短的生存期……好在多学科医护团队为林伯保驾护航,使他闯过了难关。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了解到,成功完成手术的林伯如今预后良好,定期回医院复查即可。

肿瘤堵住食管两月内暴瘦20多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综合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周明介绍,从外院转来广医肿瘤医院时,林伯的身体状况很差。他呼吸困难,因为吃不下东西,瘦得也很厉害,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体重减轻了20多斤,只剩70多斤。林伯既往还有高血压、肺气肿、脑梗塞病史。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林伯胸中下段食管有巨大肿物,考虑食管癌,伴纵隔淋巴结转移。外院病理活检提示林伯得的是食管肉瘤样瘤。

经过讨论决定,先给予林伯全静脉的营养,10天后,林伯的营养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搏一搏”为生存期冒险手术

据介绍,食管肉瘤是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比较罕见,其发病率约占所有消化道肉瘤的8%,占食管肿瘤的0.5%。食管肉瘤对放化疗都不敏感,治疗手段以外科为主。

对于当时的林伯来说,想要治病救命只有手术一条路可走,如果放弃手术回家,他可能只有较短的生存期。

然而,林伯身体基础太差了,很难耐受手术,即使手术过程中一切顺利,术后恢复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难关。

周明教授团队与ICU、麻醉科、营养科等科室进行会诊,经过充分讨论,医护团队决定“搏一搏”为林伯做手术。家属经过充分考虑,表示愿意“搏一搏”。

5小时手术肿瘤完全切除

术中,主刀医生周明教授探查发现,林伯胸腔内食管病灶明显增粗。食管本身的直径一般为2~3厘米,而林伯的肿瘤已经长到直径10厘米左右。不但把食管全部堵完了,还侵犯到周围的器官组织。肿瘤很大,术中稍有差池,就可能伤及气管、主动脉等,对主刀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平时三个半小时即可完成的食管癌肿物切除术+淋巴结清扫术,整整进行了5个小时。

好在手术一切顺利,手术医生小心游离,肿物完全切除。半个月后,林伯顺利出院。

年过四十五每年做一次胃镜

医生推测,林伯的发病至少已经半年。但由于他是独自一人居住,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时,并没重视,告知子女时,他已经吃不下东西了,此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

周明表示,由于食管肿瘤早期症状隐匿,不易发现,患者往往出现吞咽困难症状时才去医院就诊,超过一半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食管癌与咽炎的症状相似,有些患者会误以为得了咽炎,甚至有些人以为是胃病发作。周明提醒,出现吞咽困难,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专家表示,想要预防食管癌,首先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太烫的食物。食管黏膜很柔软,吃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黏膜,久而久之,食管黏膜损伤,逐步出现不典型增生,进而癌变。辛辣刺激类食物、腌制品也不宜多吃。

研究显示,酒精对食管黏膜也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对食管黏膜造成损害,因此也要尽量减少酒精摄入。

此外还应定期体检,以便早期发现食管癌,建议45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每年做一次胃镜。有消化道肿瘤遗传家族史的,40岁以上每年就应做一次胃镜。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