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爱笑,早亡风险增一倍

2019年08月29日09: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一笑解千愁”,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笑容不仅会温暖心灵,也保护了心血管。

  为调查发笑频率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性,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院教授樱田香及其研究小组进行了为期5.4年的流行病学研究。参试者为1.7万名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男性约7000人,女性约1万人。研究人员首先统计参试者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学历、婚姻状况、社会参与度等信息。随后,他们根据参试者日常大笑(指发出声音大笑)的频率将其分为“每周大笑1次以上(占82.2%)”“每月大笑1次以上(占14.5%)”和“每月大笑不足1次(占3.3%)”三组。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发笑频率低的群体中男性、吸烟者、不运动者和糖尿病患者居多。相较发笑频率最高者,最不爱笑的人全因死亡率达到1.95倍,心血管事件(患脑中风、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的风险为1.62倍。

  研究人员表示,该新研究表明“不苟言笑”或可成为导致早亡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中多给自己找乐子,常常大笑有助延年益寿。 (郭桂玲)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