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互联网+需求”助力老有所养

刘琛

2019年08月26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巨大的老年人口数量和增量,让优质养老服务紧缺的问题越发迫在眉睫。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智慧养老为抓手,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擦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构筑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如今,具有广州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正逐渐浮出水面。

持续提升养老服务,破解养老难题。一方面,要继续加强长者饭堂建设。不仅要让老年人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对此,不妨紧密结合老年人的饮食特点,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由营养师定制菜单,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准,确保老人吃好吃饱,吃得舒心。量身定餐、品质化菜式、精准需求导向……如此,长者饭堂的路方能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宽。

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力量,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比如,对家政服务、医养结合、助餐配餐等线下服务进行智能化管理,借助各种智能化终端设备,实现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的实时传递共享,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实用的智慧健康服务,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结合起来,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相信随着养老服务智慧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不断提升,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幸福晚年。(作者刘琛)

(责编:赵丰(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