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缺水的孩子易肥胖

李  爽

2019年08月22日14: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水对人体很重要,尤其是孩子的身体更不能缺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短期缺水会引发认知力和记忆力下降,长期缺水可能导致尿路感染,不利孩子茁壮成长。

  水是人体体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机体细胞内液的73%由水构成,细胞外液94%是水。水在人体内扮演溶剂、介质、运送营养物质等角色,参与所有新陈代谢和体温调节活动。水的主要来源包括每日摄入的液体、固体食物中的水分和食物的内生水。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琳看来,儿童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渴觉机制尚未发育成熟,缺水会影响其行为活动表现及精神状态,如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等。研究指出,不喝水的孩子,每天从含糖饮料中摄入的热量比喝水的孩子高出近100千卡。因此,儿童在缺水情况下,添加糖的摄入容易超标,能量摄入增加,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肥胖。为了让孩子多喝水,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一项涉及100多万名学生的多年调查发现,在学校安装饮水机可增加孩子饮水量,减少含糖饮料的购买。同时,还能减少孩子将碳酸饮料和果汁带到学校的概率,有助防止超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人们每天饮水应以白开水为主,避免喝含糖饮料。6个月~ 1 岁,每天水总摄入量为 900 毫升(奶/食物+饮水),其中饮奶量为 500~700毫升;1~2 岁,摄入量为1300毫升(奶/食物+饮水),饮奶量 400~600 毫升; 2~3 岁,摄入量为 600~700 毫升;3~5 岁,700~800 毫升;5~7 岁,800 毫升;7~10 岁,1000 毫升;10~18岁,1100~1400毫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小儿肾脏浓缩和稀释的功能均不成熟,所以既不能缺水,也不能补水过多。通常情况下,天气炎热或运动后,需要增加饮水量。儿童胃容量小,应少量多次饮水。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可以上课课间或每隔1小时,喝100~200毫升。

  对于上学的孩子,家长可能没办法时刻监督他们喝水,但可通过观察以下3个方面判断孩子是否缺水。1.尿量和尿液的颜色。如果每日尿量正常,尿颜色透明清亮或稍微发黄,说明小儿机体不缺水;如果尿量减少,尿液颜色明显发黄,则要督促孩子多喝水。2.是否爱舔嘴。孩子感到口渴时,经常会舔嘴唇,家长如果时不时看见孩子舔嘴唇,要及时给他们补水。3.食欲状况。身体缺水后,孩子食欲会减退,因为人体含水量不足,肠胃功能会受到抑制。

  有些孩子不太愿意喝水,怎么办?一方面,家长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时,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让孩子“耳濡目染”;另一方面,通过做游戏引导,可以和孩子玩“碰杯喝水”的游戏。待孩子懂事后,告诉他喝水的好处以及不喝水可能带来的问题。有些孩子觉得水没有味道,喜欢甜饮料的口感,这时家长要明确制止,可以给孩子的水中加一点水果汁,让水变得有味道,利于他们接受并爱上喝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