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破窗效应

一次失败,别破罐破摔

2019年08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麦舜翩

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一辆停在较杂乱的街区,一辆停在中产阶级社区,哪一辆更有可能被偷走?相信大家都会猜是比较杂乱的街区。事实上,影响车是否容易被盗的因素不仅仅是街区的治安环境。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詹巴斗做过的一个实验,他把停在杂乱街区的那辆车的车牌摘掉,顶棚打开,结果一天之内车就被人偷走了;而摆在中产阶级社区的那辆过了一个星期仍安然无恙,但当詹巴斗用锤子把这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

以这项实验为基础,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了破窗效应——如果有人打破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维修,别人就可能因受到某些“纵容”的暗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被破坏的窗户会降低人们作恶的心理成本,通过模仿而带动更多破坏行为。因此在群体中,我们要保持对秩序和环境的维护,发现问题应该及时修正,避免问题被漠视而一再恶化。

破窗效应在个人生活中也无处不在。例如,小张办了一张健身卡,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坚持健身,有一天偷懒没去,接下来去的频率逐渐下降,甚至直接放弃了健身计划。当失序行为出现后,人们对失序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坚持的动力则越来越低。有时候,完美主义会让我们落入“不成功便成仁”的二元思维,一旦出现瑕疵便灰心丧气,破罐子破摔,干脆什么都不要。因此,我们要辩证看待瑕疵,学会调节自己的失望情绪,从整体的角度看待问题。窗子坏了可以补,哪怕没有原来好看也不要只盯着窗子,要看看整栋大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