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希望“时间银行”经得住时间考验

宛诗平

2019年08月13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年轻时志愿从事养老服务存储时间,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8月11日人民网)

南京此番在养老服务领域推出“时间银行”模式,就是把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的服务时间储存起来,当志愿者进入老年或者生活难以自理时,再由其他志愿者提供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从而达到互助共济的目的。这样的制度设计看起来十分理想,如果运行状况良好,那么将有不少老人从中受益。

然而,制度在落地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1999年开始,上海、北京、成都、广州等地已经先后开展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社区试点,但一些“时间银行”运行质量不高、组织稳定性不高、社会信誉不高。一是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强度难以量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也缺乏权威的机构来进行记录、认证与核查;二是现代社会人员流动快,而当前的“时间银行”探索还只限于局部区域,一旦“存折”持有人搬了家,原始服务记录的兑现和接续问题就难以解决。这些问题都在制约着“时间银行”的良性运转。

“时间银行”具有民生性、公益性和社会性,既需要政府介入,也需要民间参与。因此,在对“时间银行”报以热切期待的同时,更衷心希望有关方面能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统筹层次,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平台,解决“通存通兑”和“转移接续”问题。同时,引导更多志愿者社团、企业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建立长效公益机制。只有这样,“时间银行”才能经得住时间考验,成为化解养老难题的一项优选。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